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23日舉行發布儀式,宣布首批由國家推送的5名香港青年将于2020年赴聯合國系統任職,實現香港青年參加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JPO)項目零的突破。

首批參加JPO項目的香港青年分别來自特區政府行政署、機電工程署、天文台及香港廉政公署。他們将于明年1月起陸續赴聯合國紐約總部、日内瓦辦事處、維也納辦事處及世界氣象組織任職,任期兩年。

在當日的發布儀式上,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在緻辭時對這5名青年表示祝賀。并表示這是他們個人職業生涯的一小步,卻是香港青年參與國家外交和全球治理的一大步。

謝鋒表示,JPO推送項目不僅體現了中央對香港青年的重視和厚愛、特區政府和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香港青年的關心和支持,更體現了「一國兩制」的制度紅利。「一國」之下,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共享尊嚴與榮光。國家越發展、越強大,國際地位越提升,中國人在國際組織中任職的機會就越多,香港青年就是受惠得益的一分子。與此同時,「兩制」之利又給香港青年發揮國際化、專業化優勢開辟了廣闊空間。

謝鋒表示,希望香港青年朋友都能立足香港、胸懷國家、面向世界,把愛香港和愛國家結合起來,把個人理想與民族複興聯系起來,在推進「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中校準人生航向,在助力民族複興進程中成就個人理想。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緻辭時表示,此次JPO推送項目是支持香港青年在國際舞台施展才能的嶄新計劃,對香港來說也是一個重大突破。

林鄭月娥表示,此次JPO推送項目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的最佳寫照。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享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也因着「一國」之本,香港青年公務員能夠以中國人身份走進聯合國系統,承擔國家的國際義務,共享國家國際地位日漸提升的光榮;因着「兩制」之利,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培育出具有寬廣國際視野,具備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青年人才。

林鄭月娥強調,青年是社會發展的動力,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特區政府緻力培育青年成爲對社會有承擔、對未來有願景,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以及國際視野的社會棟梁。因此,特區政府銳意創造條件讓青年人走出香港,放眼世界,拓寬他們的國際視野及人脈。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