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下稱《意見》),部署六方面合計26項具體措施全力做好穩就業工作。

具體來看,在開發更多就業崗位方面,《意見》提出穩定外貿擴大就業,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做大做強外貿綜合服務企業。

發展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是推動外貿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近期,關於跨境電商的支持政策持續發力。

2019年10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增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盡快出臺跨境電商零售出口所得稅核定征收辦法。10月26日,為促進跨境電商企業更好地開展出口業務,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關於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零售出口企業所得稅核定征收有關問題的公告》,該公告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2019年11月1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復制推廣成熟經驗做法。

記者梳理發現,自2015年起,連續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均提出促進跨境電商發展。其中,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新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2019年12月24日,中國政府網發布國務院批復設立第四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包括石家莊等24個城市。此前,國務院分別在2015年3月份、2016年1月份、2018年7月份,分三批在杭州、天津等35個城市開展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至此,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已達59個。

「根據國務院要求,各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要因地制宜,突出本地特色和優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12月25日對記者表示,我國跨境電商呈現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特點,比如東南沿海城市發展好於中西部城市,因此各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要因地制宜,借助本地特色和優勢實現互補發展。

『東北地區的跨電綜合試驗區(沈陽、長春、哈爾濱)可借助工業基礎雄厚的優勢,發展能源、化工、鋼鐵等行業的跨境貿易,助力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中部地區的跨電綜合試驗區(鄭州、武漢、西安)可憑借「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及「中部崛起」戰略,借助區位優勢發展聯運業務,利用高校資源加大跨境電子商務人才培養等。』盤和林表示。

公開信息顯示,近年來,跨境電商高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新亮點。據海關統計,2018年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202.8億美元,同比增長52.3%。

盤和林表示,近年來,特別是隨著「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跨境電商建設對於穩定外貿擴大就業起到了積極作用。具體來講,跨境電商建設提升了當地政府招商引資的資本,有助於增強整個城市的創新活力和集中當地進出口企業資源,促進國內外貿相關產業的升級和穩定發展。此外,跨境電商行業的發展還帶動社會各界力量創新創業,吸納了一批具備全球視野、應用技術技能型外貿專業人才,培育了眾多跨境電商主體及配套企業,進而提供更多新崗位。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