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海運」聯盟19日在廈門成立,獲得了100多家國內外港口航運物流企業的響應和支持。

當天,2019「絲路海運」年會在廈門舉行。去年12月24日,福建省交通運輸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廈門港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等共同發起成立「絲路海運」聯盟的倡議,同時首條以「絲路海運」命名的集裝箱航線開行。

該聯盟在倡議發起成立之日就得到60多家港航物流企業的積極響應和支持。截至目前,超過100家國內外企業支持「絲路海運」聯盟,涉及行業從港航物流擴展到貿易、行業協會和科研機構等。

在該聯盟框架內,廈門港先後與韓國釜山港、澳大利亞達爾文港、巴拿馬瑪島港等;福建省交通運輸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及其下屬福州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福建省海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福建八方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分別與遼寧港口集團有限公司、招商局漳州開發區有限公司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共同推進「絲路海運」創新發展。

「絲路海運」是中國首個以航運為主題的「一帶一路」國際綜合物流服務品牌和平臺。開行近一年來,「絲路海運」航線業務持續增長。官方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30日,50條「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已開行1625個航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40.6萬標箱,比上年同期增長10.4%;預計到年底,將開行1770航次,集裝箱吞吐量超過150萬標箱。

值得一提的是,「絲路海運」多式聯運發展態勢良好,海上、陸地的多種物流方式在福建沿海有機銜接,逐步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此次年會上,第四批「絲路海運」命名航線發布,其中福州港2條,廈門港8條。交通部水科院、廈門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和集美大學,同福建絲路海運運營有限公司分別簽署了「絲路海運」智庫建設戰略合作協議,為福建全面推進「絲路海運」的探索實踐提供智力支持。

據廈門港務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透露,下一步,「絲路海運」將適時推出價格、行業景氣度等指數產品,為物流商貿業界和政府提供決策參考;利用亞太示範電子口岸網絡和新加坡國際電子貿易平臺等載體,推進與「海絲」沿線港口的標準互通、資質互認和信息互聯;積極拓展國際朋友圈,通過與「海絲」沿線港口加深航運物流合作、推動數據交換、輸出經營管理、參與港口及物流園區建設等多層次的互通互聯,打造連接中國與「海絲」沿線國家和港口的海運物流生態圈。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