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表示,明年還將再次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在更多領域允許外商獨資經營,清單之外不能設限,保障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她還指出,隨著這些新舉措的實施,中國外商投資環境會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便利化程度會進一步提高,會有越來越多的外資項目落地中國。

17日,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孟瑋在回答記者相關提問時作出如上表述。她指出,在外部環境復雜多變的背景下,今年以來,我國吸引外資依然保持了穩定增長態勢,1—11月增長2.6%,引資規模繼續保持全球第二位。一個突出特點是,幾十億甚至百億美元級大型外資項目增多。

孟瑋表示,巴斯夫石化基地項目上個月在廣東湛江正式啟動,這是巴斯夫在海外最大的投資項目,也是我國首個外商獨資大型石化一體化項目,標誌著中德兩國在制造業領域的合作再上新臺階。

上海特斯拉電動汽車項目也是特斯拉在海外最大的投資項目,今年初動工、今年底投產,不少網友稱之為「中國速度」,這也充分體現了企業投資意願和政府行政效率的有效結合。相信今後一段時間,還會有一批新能源、新型石化、電子信息等領域的外資大項目陸續落地。

孟瑋指出,這些外資大項目的快速推進,顯示了外資對我國發展前景的強勁信心。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繼續推動優化外商投資環境,推進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取得積極進展。

一是做好《外商投資法》及配套法規實施工作。《外商投資法》將於明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近日剛剛審議通過的《外商投資法實施條例》也將與外商投資法同步配套實施,新的外資法律法規體系將為投資者提供更有力的保護、更高效的服務、更公平的市場。

二是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明年還將再次修訂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在更多領域允許外商獨資經營,清單之外不能設限,保障外資企業國民待遇。

三是繼續促進投資便利化。繼續深化利用外資領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管理體制,簡化審批程序,做好外資項目落地服務。

「相信隨著這些新舉措的實施,我國外商投資環境會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便利化程度會進一步提高,會有越來越多的外資項目落地中國。」孟瑋說。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