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打造「橫琴奇迹」到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粵澳兩地相融、相扶、相助、相親,不斷加深的合作推動澳門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20年風雨同路。如今,澳門已成爲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廣東、澳門勠力同心,做強珠澳極點,推動廣深港澳科創走廊建設,讓澳門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獨特的作用。

  十年磨劍造就「橫琴奇迹」

澳門企業超1900家,投資總額超過855億美元;固定資産投資超2700億元,地區生産總值年增長率達64%。這是珠海橫琴曆經10年大開發交出的「答卷」。

今年3月,全國首個跨境辦公試點樓宇——橫琴總部大廈正式挂牌,并開通跨境通勤專線作爲配套。

「澳企無需在橫琴進行工商、稅務登記,僅備案即可,還享受每月每平方米70元的租金補貼。」盛澤(澳門)文化科技公司董事長朱海生說,「跨境辦公政策解決了在澳門發展空間有限、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

「新機制下,澳門特區政府牽頭,橫琴新區全力配合,将更加有利于澳門經濟适度多元發展。」橫琴澳門事務局副局長李娟介紹說,目前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已收到74個項目申請,召開了4次項目評審會。

從經濟産業融合到社會民生融合,橫琴對澳合作走向新階段。随着公共配套設施的完善,越來越多的澳門居民将進入橫琴生活、學習、工作,目前已有300多名澳門居民在珠海購買了醫保。按照規劃,橫琴将爲1萬戶澳門普通居民提供住房供應。

爲了更好地服務在橫琴居住的澳門居民,今年10月,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正式成立,這是澳門社團在内地開設的第一間社會服務中心。中心員工陳志輝說:『澳門街坊總會被譽爲「超級居委會」,已成爲當地人理所當然的一部分,我們希望澳門居民的雙城生活沒有服務落差。』

如今,橫琴進一步校準發展方向,淡化對系列主要經濟指标考核,重點考核對澳合作措施和實際成效;嚴控土地空間,暫緩非澳項目用地審批,保證島内還有充沛的土地空間可用于支持澳門産業多元化。

澳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創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藝良是早期進駐橫琴粵澳合作産業園的澳門企業家。他說,産業園延伸了澳門的發展空間,給澳門企業帶來更多商機,進一步改善了澳門的投資環境。

『「一國兩制」制度下,橫琴堅守對澳合作初心才能成就「橫琴奇迹」。』珠海橫琴區委書記牛敬表示,“橫琴總體上已從起步發展打基礎邁向内容充實聚人氣,具備了進一步助推澳門産業多元發展的良好條件。”

  「無縫融合」推動全域開花結果

今年是廣東對澳供電35周年。截至目前,南方電網向澳門輸送電量累計突破500億千瓦時,送電規模較1999年回歸當年增長約24倍。

水、電、氣等資源直接決定一座城市的承載力。澳門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既與澳門獨特的發展定位及其自身努力分不開,也與内地對澳門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廣東對澳門的支持密不可分。

從高層會晤,到聯席會議,再到專責小組,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粵澳兩地合作機制不斷完善,涵蓋了雙邊合作的主要領域和涉及的主要部門。

2011年,《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正式簽署,成爲指導粵澳合作的綱領性文件。廣東省港澳辦主任廖京山介紹,目前已簽署9份年度重點工作,累計推出586項促經濟、惠民生的合作措施。

服務業開放,是粵澳合作的關鍵突破口。近年來,《内地與澳門關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CEPA)對港澳服務業開放措施深化落實,粵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提質升級。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粵澳服務貿易進出口額達105.7億元。

其中,法律、金融、醫療服務等領域取得新進展。11名澳門居民經批準成爲内地執業律師;大西洋銀行橫琴分行、澳門國際銀行廣州分行獲批開業;廣東目前已有6家由澳門法人、自然人申辦的醫療機構。

跨境基礎設施建設一直是粵澳合作的牢固基石。通過聯合編制專項規劃,目前已經建成廣珠西線、廣珠城軌、港珠澳大橋,完成系列口岸改擴建工程,創新「一地兩檢」合作查驗通關模式,橫琴口岸24小時通關,大力促進兩地要素便捷流動。内地居民赴澳門個人遊政策推動經珠澳口岸往來人員達1.5億人次。

經濟發展,民生優先。20年來,廣東全面深化教育、文化、購房等社會民生領域與澳門的合作,粵澳合作發展基金已投資142億元支持12個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建設,粵澳遊艇自由行開通,澳門單牌車出入橫琴已實施3年。目前在廣東省高等院校就讀的澳門學生人數超過2000人。

今年暑假,20歲的澳門姑娘吳海晴參加「2019澳門青年灣區實習計劃」來到廣州,切身感受這座大灣區中心城市的活力。「大灣區有很多制度創新,包括澳門居民可以參加内地社保、醫保,港澳居民可以報考内地公務員工作等等。」吳海晴說,「這對我們有吸引力,因爲内地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在今年一年一度的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雙方簽署《實施<粵澳合作框架協議>2019年重點工作》,推出包括支持澳門經濟适度多元發展、跨界基礎設施建設及通關便利化、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等72項具體舉措。

「血脈相連、手足情深,20年來,山海相依的廣東和澳門,合作交往一直十分密切。我們每年都會制定實施粵港澳合作框架協議的年度重點工作。」廖京山說,「粵澳無縫合作一直是内地與澳門合作關系典範。」

  大灣區賦能澳門發展新動力

灣區,既是地理概念,也是經濟現象。著名的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都是帶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引領技術變革的領頭羊。

今年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賦予澳門新的曆史使命,其中有49項内容直接關系澳門,并将澳門列爲大灣區發展建設的四個中心城市之一,使珠澳成爲與廣佛、深港并列的大灣區三大極點之一。

「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規劃綱要爲澳門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經濟适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爲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2017年7月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在香港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

廖京山表示,協議簽訂以來,粵澳兩地共赴香港、法國、日本等地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宣講會和推介會,促成了一批高質量合作項目落戶大灣區。同時,廣東還在加快廣州南沙區、中山、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等建設,謀劃更多平台載體爲澳門拓展發展空間。

如今,一橋飛跨三地的港珠澳大橋已通車1年有餘,正發揮着越來越重要的通道與紐帶作用,日均客流量約6.69萬人次,成爲澳門居民來往香港、内地的重要通道,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基礎也更爲紮實。

今年11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在北京召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推出一批惠港、惠澳政策措施,部署下一階段大灣區建設重點工作。

不久前,澳門與内地簽署《關于修訂〈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進一步深化内地與澳門服務貿易自由化,加強雙方經貿交流與合作,支持及鼓勵澳門各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澳門經濟适度多元發展。

澳門創業者傅騰龍曾輾轉内地多地創業,如今決定紮根粵港澳大灣區。他認爲,這裏的政策更了解港澳情況,更契合港澳創業青年的需求。「随着大灣區各地相關政策越來越明朗,我們更加願意留下來專心創業。」

「參與大灣區建設爲澳門實現經濟适度多元發展提供了難得機會。」澳門創新發展研究會會長林卓華表示,在大灣區「9+2」城市中,澳門的人口和土地面積都是最少的,但澳門作爲中心城市,能以自身優勢發揮好獨特的作用。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