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退稅是指在國際貿易業務中,對我國報關出口的貨物退還在國內各生產環節和流轉環節按稅法規定繳納的增值稅和消費稅,即出口環節免稅且退還以前納稅環節的已納稅款。作為國際通行慣例,出口退稅可以使出口貨物的整體稅負歸零,有效避免國際雙重課稅。今年以來,我國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

「以前大約1個星期可以收到退稅款,現在最快兩三天就能收到。今年前10個月,我們公司共收到退稅款62.99億元,同比增長61%。」談起出口退稅,廣東東莞市歐珀精密電子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龔龍忍不住「點贊」。

在外貿大省廣東,出口退稅的力度和速度正讓眾多企業感到溫暖。經濟日報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廣東地區(不含深圳)累計辦理出口退(免)稅2437.8億元,同比增加170億元,增長7.5%。截至10月,全省正常退稅平均辦理時間再次提速至10天以內,提前實現國家稅務總局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的要求和目標。

好政策要發力,離不開紮實細致的落實。為提速出口退稅,廣東取消出口退(免)稅預申報,提高申報效率,並對符合稅務總局規定的外貿企業出口退(免)稅核準權限全部下放,壓縮核準層級。

為讓納稅人少跑腿,廣東大力推進跨部門信息互通,打破「數據孤島」「部門隔閡」,實現6項出口退(免)稅業務「最多跑一次」,18項業務「全程網上辦」,所有出口退(免)稅業務在電子稅務局「一網通辦」。凡能從第三方取得的電子證照信息視同納稅人已提供資料,無需再報送紙質資料,實現無紙化退稅申報地域全覆蓋。

據東莞市稅務局退稅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今年10月底,東莞市共有10706戶出口企業進行了無紙化備案。無紙化管理實施以來,每年約為納稅人減少報送紙質退稅單證和報表10萬份。

「自從採用無紙化管理以來,我們的業務都在網上辦理,不僅減少了紙質資料報送,還節省了時間成本,十分便民。」東莞金波羅電業科技有限公司財務人員說。

廣東還在廣州等部分地區試點全流程電子退庫的基礎上,加快推進全省所有地區電子退庫全聯網全覆蓋。出口企業足不出戶即可完成退稅全部手續,辦理退稅更加輕松便捷,納稅人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廣東稅務部門還不斷優化出口退(免)稅企業分類管理,降低一、二類出口企業評定標準,取消管理類別年度評定次數限制,讓更多企業享受到更快更優的退稅服務。

「分類管理類別調整後,退稅款到賬時間明顯縮短,解決了我們最關心的資金問題,讓企業的出口資金成本有效降低,資金周轉壓力明顯減小。」東莞市冉駿進出口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先生表示。

為積極推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代辦退稅政策落地生效,廣東下發了關於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辦理出口貨物退(免)稅有關事項通知,組織編寫了《生產企業委托代辦退稅指引》《外貿綜合服務企業代辦退稅指引》,積極引導外貿綜合服務企業建立內部風險控制體系。

針對出口企業在貨物報關出口後,企業收齊單證到申報退稅時間較長,影響企業申報退稅問題,廣東稅務部門通過宣講會、座談會、新聞媒體、網站、短信平臺、電子郵件、微信等多種途徑,開展出口退(免)稅申報資料和程序的宣傳輔導,讓出口企業對稅收政策應知盡知。廣東省稅務局電子稅務局會對退(免)稅申報、審核、退庫進度等進行提醒,讓出口企業對政策紅利應享盡享。

出口退稅紅利以更大力度向新業態延伸。為支持跨境電商新業態發展,推動外貿模式創新,2018年9月,財政部、稅務總局、商務部、海關總署聯合發布《關於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零售出口貨物稅收政策的通知》,對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內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企業未取得有效進貨憑證的貨物,凡符合規定條件的,出口免征增值稅和消費稅。這項政策簡稱為「無票免稅」。截至今年9月份,廣州、珠海、東莞三地共有178戶跨境電商零售出口企業實現「無票免稅」出口額達148.27億元。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