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河南大學以色列研究中心、鄭州大學歷史學院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布《以色列藍皮書:以色列發展報告(2019)》。藍皮書指出,2016—2018年以色列國民的幸福度位列全球第13位。自「創新全面夥伴關系」建立以來,中以兩國創新合作走上新的起點,中以兩國雙邊貿易良性增長,科技創新合作得到了雙方政府層面的高度重視,2018年中以雙邊交往繼續保持良好態勢,雙方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框架內,穩步推進重大合作項目。

2018年以色列政治局勢大體穩定,安全局面可控,就業率、物價、收入水平等民生指標向好,國民自豪感及幸福指數排名仍居於高位;國內生產總值以3.3%的速度保持增長,宏觀經濟指標與財政金融環境良好,創新型經濟體的活力依舊。社會方面,以色列政府繼續大力消除貧困,失業率處於歷史最低,國民幸福指數維持在較高水平。2018年,以色列國內局勢整體保持穩定,但在政治和地緣環境上存在一系列不確定因素。外交方面,以色列繼續推行務實靈活的外交政策,積極發展與美國、英國等傳統友好國家的關系,同時加強與東地中海周邊國家的交往,努力拉近與遜尼派阿拉伯國家的距離,重視發展同中國、印度、韓國等亞洲新興國家的關系。

中以創新合作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合作領域不斷拓展

藍皮書指出,自「創新全面夥伴關系」建立以來,中以兩國創新合作走上新的起點。2017年,中以兩國雙邊貿易良性增長,貿易額達113.5億美元,同比增長15.6%。2018年第一季度,以色列對華出口額躍升至15.5億美元,較2017年第四季度(8.7億美元)增長了80%。

中以的科技創新合作得到了雙方政府層面的高度重視,除高級官員互訪以外,雙方在國家部委、地方政府和民間企業等各階層搭建了多個交流平臺,舉辦了一系列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會議、論壇等,取得了豐厚的成果。

在高等教育合作方面,近些年,以色列的中國留學生人數迅速增加。以色列來華留學生人數也日漸增多,這些學生主要學習漢語、中醫、法學等專業,據不完全統計,以色列在華各類留學人員普遍對中國留有美好印象。許多在華留學人員回國後主動向身邊師友介紹中國的文化與經濟發展狀況,成為推廣和傳播中國文化的熱情倡議者。

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穩步推進重大合作項目

藍皮書認為,2018年中以雙邊交往繼續保持良好態勢,政治、經貿、人文、創新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取得新的成就。雙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框架內,穩步推進重大合作項目,拓展兩國務實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政治方面,兩國政治互信加深。經貿方面,2018年中以雙邊貿易繼續保持穩步增長,進出口總額達139.2億美元,同比增長6.1%,中國作為以色列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全球第三大貿易夥伴的地位進一步得到鞏固。人文交流方面,中國文化中心在以色列揭牌成立,推動了雙邊的文化交流。尤其中以創新合作保持了積極勢頭,雙方簽署了《中以創新合作行動計劃(2018~2021)》。

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之下,2018年中以兩國關系繼續保持良好勢頭,在許多領域展開了務實的合作。高層訪問增進了雙邊政治互信,推動了兩國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當前中以經貿關系日益密切,雙邊貿易持續增強,2018年赴以色列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持續增長,多條直航路線的開通,促進了雙方的互聯互通。中以兩國在創新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化,中國資本成為以色列高新技術產業研發資金的重要來源。與此同時,中以雙方在人文領域的交流持續增強,拓寬了雙邊務實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增進了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