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廣州市科技局發布了《2020年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補助申報指南》(下稱《指南》),支持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以及促進廣州市與港澳開展研發項目合作。《指南》将在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智慧城市、新一代信息通訊、新一代半導體、先進制造、新材料、節能環保、海洋科技等領域,爲港澳青年提供支持。

今年5月,廣州《發揮廣州國家中心城市優勢作用支持港澳青年來穗發展行動計劃》提出,對獲得香港青年發展基金、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澳門青年創業援助計劃資助的創業項目,按照特區政府資助标準給予配套資助。爲做好該項工作,廣州市科學技術局進行了政策研讨,并發布了《指南》。

  三大支持方向最高資助達450萬元

港澳青年來穗創新創業補助屬于廣州市科技計劃中的「創新環境計劃」。補助的三個支持方向,分别爲港澳初創企業補助、港澳科技成果來穗轉化補助、穗港合作研發項目補助。

在「港澳初創企業補助」方面,對于獲得香港青年發展基金「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澳門青年創業援助計劃支持的青年初創企業,若其在廣州市注冊成立企業,政府将給予落戶補助支持;對于同一企業隻支持一次。

廣州将按照事後補助方式,對符合條件的企業每家給予市财政支持20萬元人民币。若申報單位此前已獲得廣州海外人才來穗創業「紅棉計劃」項目資助,不得申報本方向。

在「港澳科技成果來穗轉化補助」方面,廣州将擇優遴選支持港澳人士或港澳企業在穗成立企業,以擁有知識産權、目标市場明确、産業化前景良好的技術成果爲基礎,向市場提供新産品或新服務。此類補助遴選的港澳企業不超過30家,政府将按照事後補助方式,給予每家企業20萬元人民币額度的支持。

在「穗港合作研發項目補助」方面,《指南》将支持在穗機構與已獲得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資助的香港企業,在廣州開展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智慧城市、新一代信息通訊、新一代半導體、先進制造、新材料、節能環保、海洋科技領域的研發項目。

此類補助同樣采取事後補助方式。對符合要求的立項項目,廣州将按照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所資助的在穗研發費用給予1:1配套資金支持,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爲450萬元人民币。

  《指南》支持領域契合廣州産業發展需求

指南的編制過程經曆了大量走訪和調研。從今年6月起,廣州市科技局派專業人員赴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粵港澳清創灣等雙創基地調研。同時,廣州市科技局委托香港海學聯、市科技交流館等相關單位,協助了解港澳相關資助計劃的具體内容和申報要求等。

根據《指南》,經過港澳特區政府評審并資助的項目,廣州市對相關材料進行項目核實,無須再評估,直接配套資助。

例如「港澳初創企業補助」的申報條件中,有一條爲:申報單位超過51%的股份或出資額來自獲得香港青年發展基金「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澳門青年創業援助計劃支持的青年初創企業。

對于港澳人士或港澳企業在穗設立的企業,即使此前未獲港澳政府資助,也可以通過競争性項目立項方式獲得廣州政府資助。例如,「港澳科技成果來穗轉化補助」提出,企業應具有良好的市場前景,經濟效益明顯。

《指南》支持的領域聚焦于戰略性新興産業。這是經過廣州市科技局與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創新科技署、澳門經濟局對接後,開展的規劃。

「我們了解到,香港創新及科技基金企業支援計劃等基金計劃均設有專門的評審委員會,他們有科學的評審程序、嚴格的評審标準。」廣州市科技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因此,廣州開展項目配套資助工作,有助于引進優質港澳科研項目及人才,促進兩地科研資源流通。」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