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9日在巴拿馬城開幕,來自中國和拉美的近1300名政府、國際組織、商會和企業代表圍繞『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實現中拉共同發展繁榮』的主題深入探討,為中拉合作建言獻策。

本屆企業家高峰會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巴拿馬工商部、美洲開發銀行等共同主辦,聚焦推動中拉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探討中拉工商界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中拉在基礎設施、金融、貿易、中小企業發展等領域尋求合作機遇和方向等。

為期三天的高峰會以主題發言、展覽和企業對接會等多種形式進行,與會來賓圍繞中拉共建「一帶一路」的機遇與挑戰、對全球價值鏈的深度融入、加強投融資合作促進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等議題進行了交流。中國-拉美貿易投資展覽會、中國-拉美企業對接接洽會、中國-拉美貿促機構和商協會圓桌會議等活動為中拉企業提供了直接對接的機會。

巴拿馬工商部長拉蒙·馬丁內斯在高峰會開幕式致辭時表示,2018年中拉貿易額突破3000億美元。得益於「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中拉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交通運輸等關鍵領域簽署了多項協議,中拉合作發展迅猛。

馬丁內斯說,巴拿馬憑借運河的物流優勢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作為拉美的區域樞紐發揮了重要作用。巴拿馬希望繼續發揮優勢、打造地區物流中心,向投資者展示可信任的營商環境,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泛美開發銀行駐巴拿馬代表維羅妮卡·薩瓦拉說,本屆中拉企業家高峰會為超過1000家中拉企業提供了直接對話平臺,企業間合作更加全球化。本屆高峰會讓更多中拉企業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合作機遇,中拉之間更多更優質的投資和合作將繼續惠及雙方。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盧鵬起表示,中國已經成為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在上個月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拉美國家的優質農產品、紡織品等深受中國采購商和觀眾喜愛。隨著雙方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拉經貿務實合作大有可為,前景廣闊。

巴拿馬科隆自貿區總經理喬瓦尼·法拉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采訪時表示,中巴在科隆自貿區的合作是中拉「一帶一路」合作的經典案例,巴拿馬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國與巴拿馬在拓展「一帶一路」合作上是理想的合作夥伴。

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是中國首個面向拉美地區的機制性經貿促進平臺,於2007年11月由中國貿促會倡導創立。高峰會每年一屆,輪流在中國和拉美國家舉辦,已經成為增進中拉相互了解、增加投資機會、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的重要平臺。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