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舉行的粵港澳三地港口岸電合作推進會上,廣東省交通運輸廳與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廣州供電局、深圳供電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将加大港口岸電建設及發展協同推進力度。

港口岸電,就是把岸上電力提供到靠港船舶使用的整體設備上,以替代船上自帶的燃油輔機,滿足船上生産作業、生活設施等電氣設備的用電需求,減少噪音和環境污染。過去,船舶靠港期間主要利用燃油發電滿足船上的通訊、照明、生活等電力需求,這也成爲城市大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根據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的研究報告,目前,船用柴油機發電的燃油消耗一般爲220克至250克每千瓦時。而1立方米柴油燃燒會産生2616.6公斤二氧化碳、8.57公斤二氧化氮、10公斤二氧化硫、1.8公斤煙塵。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天然良港,航運優勢明顯,區域港口吞吐量位居世界各灣區之首。然而,船舶燃油發電機所産生的二氧化碳和大氣污染物排放,影響着港口及所在城市空氣質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确提出,要“綠色發展,保護生态”,作爲港航領域最具前景的節能減排新技術之一,港口岸電備受關注。

今年3月,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印發了《廣東省全面推進港口岸電建設和使用工作方案》,全面推動「綠色港口」建設。截至今年10月,廣東省已實現内河港口岸電基本全覆蓋。

在珠海高欄港神華粵電珠海港煤炭碼頭,記者看到,藍天碧波間,電纜橋架沿着碼頭廊道鋪設,兩台岸電接口箱并列。該項目是全國最大規模的散貨煤炭港口岸電項目,投運後,每年用電量約78萬千瓦時,折合減少标準煤312噸,減排二氧化碳777.66噸。當地工作人員反映,以前這裏噪音大、污染嚴重,正是港口岸電擎起了碧水藍天。目前,汕頭廣澳港、廣州港等多個港口碼頭也積極投入岸電的設施建設和推廣使用。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