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樞紐,讓貨物跑得更順暢

「江浙滬包郵」「生鮮次日達」「跨省次日達」——今天,中國快遞運輸的速度不斷刷新。這既是快遞小哥「快馬加鞭」跑出來的,更有賴於背後發達的物流網絡。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確認首批共23個物流樞紐入選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同時明確到2020年要布局建設3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

國家級物流樞紐將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會給生產生活帶來哪些改變?首批23個入選樞紐有什麼特點?

為物流降成本提效率

何為「國家物流樞紐」?

據介紹,物流樞紐是集中實現貨物集散、存儲、分撥、轉運等多種功能的物流設施群和物流活動組織中心,而國家物流樞紐則是物流體系的核心基礎設施,是輻射區域更廣、集聚效應更強、服務功能更優、運行效率更高的綜合性物流樞紐,在全國物流網絡中發揮關鍵節點、重要平台和骨幹樞紐的作用。

近年來,中國物流業發展迅勐,南北各地已形成一批樞紐。不過,要支撐物流業再上台階,目前這些物流樞紐還存在許多不足。

「90后」快遞小哥小趙是浙江義烏人,在家鄉從事物流行業工作已有7年,日常工作就是攬件、發貨,把義烏小商品發往全國各地。『義烏是「世界小商品之都」,這裏的商品物美價廉,靠進出口貿易吃飯的人非常多,在街上走一圈,外國人比中國人還要多,物流業也特別發達。』小趙介紹。不過,在小趙看來,義烏雖然已經是有相當規模和國際知名度的物流樞紐,卻始終存在物流基礎設施跟不上、效率有待提升的問題。「道路擁堵,環境髒亂差,進貨發貨不是那麼井井有條。」小趙說。

物流企業的感受更明顯。中儲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李敬泉說,物流行業依然面臨著「小散亂差」的現狀,運輸資源利用效率不高,企業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物流行業供需兩端存在着錯位,造成了很大浪費。」李敬泉說。

國家物流樞紐的規劃和建設,正是為了化解這類矛盾,提升物流業的整體效率。「國家物流樞紐是交通與產業協同的催化劑、各種運輸方式無縫銜接的黏合劑和物流資源集約整合的加速器。」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將分3個階段實施,2019—2020年為起步建設階段,到2020年建設30個左右輻射帶動能力較強、現代化運作水平較高、互聯銜接緊密的國家物流樞紐;2021—2025年為加速建設階段,到2025年布局建設15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2026—2035年為綜合提升階段,基本形成與現代化經濟體系相適應的國家物流樞紐網絡。

23個物流樞紐首批入選

首批入選國家物流樞紐的23個地方引起廣泛關注。

為什麼是這23個?有什麼樣的特點?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負責人介紹:「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在區域、類型分佈上總體均衡。」

看區域分佈——東部地區10個、中部地區5個、西部地區7個、東北地區1個,23個物流樞紐覆蓋了中國東、中、西部。半掛式卡車司機楊學伏多年來一直往來於各地的物流樞紐,他發現,名單中有12個樞紐位於中西部,「中西部物流主要靠公路貨運,國家重視中西部物流樞紐建設,對司機群體來說是好事。」營口市民王先生看到家鄉作為名單上唯一的東北城市入選,倍感自豪。『我們這裏百年前就是東北的重要出海港口,比大連發展得還要早,現在是「北糧南運」集散地。這次入選,中央和省里肯定會加大資金投入,對營口現有的路網基建改造升級,這樣普通市民的生活也會改善。』

看類型分佈——23個樞紐涵蓋了陸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產服務型、商貿服務型、陸上邊境口岸型6種類型。其中港口型和陸港型數量最多,分別有9個和8個。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中,既有天津、舟山這樣的海運港口,也有南京、重慶這樣的內河航運港口,陸港型國家樞紐則覆蓋了中西部幾個重要省會城市。引人注意的是專門服務於生產、商貿的物流樞紐。對於義烏入選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小趙非常興奮。在他看來,義烏是名單上唯一的縣級行政區域,作為全國知名小商品的批發集散中心,這次入選將給地方經濟發展帶來更多機遇,也會讓他這樣的物流行業從業者直接受益。

看樞紐自身稟賦——既有營口、臨沂、贛州這樣的新興城市,又有上海、深圳、廣州等經濟發達城市,還有二連浩特這樣的陸上邊境口岸。「二連浩特是首批入選國家物流樞紐的唯一口岸城市,像之前比較熱門的霍爾果斯、憑祥等地這次還沒有入選。」在內蒙古二連浩特、滿洲里等地從事中俄蒙邊貿生意多年的北京人老許,看到二連浩特這次入選,他敏銳地捕捉到新機遇的氣息。「蒙古國和俄羅斯等國家的鐵路是寬軌,火車進出國境要在這裏換軌,一方面增加了成本,另一方面也給地方發展帶來了機會。」老許介紹,他在本地除了從事邊貿生意,還經營倉儲、運輸等相關產業,期待「藉著政策東風,未來如果能在這裏建設集裝箱物流園,一定會產生良好的經濟效益。」

不僅是流轉中心,還將成為商貿中心

國家物流樞紐網絡如何建?

記者了解到,名單出台後,首批入選的城市正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

以天津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為例,面向新定位,天津提出在多方面發力,推動港口轉型升級。具體包括,以集裝箱、商品汽車滾裝和郵輪運輸為重點,提升航運中心功能,調整運輸結構;以推進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為主攻方向,不斷完善港口綜合運輸網絡,積極推進港內鐵路設施建設,減少公路運輸量,大幅提升鐵路運輸比重;優化港城道路交通組織,逐步形成港城分離、客貨分線、廊道複合的疏港通道布局。天津確定的目標是,以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為抓手,使天津港到2035年『成為繁榮創新、港城協調的世界一流國際樞紐港和「一帶一路」航運資源配置中心,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

湖北物資流通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陳方健認為,在確定23個國家物流樞紐的基礎上,應當合理規劃物流基礎設施的網絡體系,建設具有多式聯運功能、能支撐區域經濟發展的綜合物流樞紐設施,提升現有物流基礎設施之間的配套性、兼容性,形成高效、順暢、便捷的總和物流運輸網絡。物流樞紐既着眼于本身功能健全、貨物集聚,還在於聯通彼此,聚合成網。

而一線物流人員更看重成本能否實實在在降低。楊學伏說,很多大型物流樞紐配套設施不足、收費高,「有的設施很漂亮很高檔,但司機們用不起。越是大型的物流樞紐,越是要搶車位、搶卸貨,進場、裝卸貨、拆挂車,樣樣花錢多。」《國家物流樞紐布局和建設規劃》提出,要大力發展多式聯運、甩掛運輸,提高拖掛比(即牽引車與挂車數量之比),特別是『支持具備條件的國家物流樞紐建立「公共挂車池」,發展甩掛運輸,試點開展滾裝運輸。』楊學伏希望這一舉措能夠儘快落實,使自己這樣的長途挂車司機真正受益。

中國物流技術協會副會長王繼祥指出,物流樞紐的發展最忌諱樞紐中的各種「流」一流而過,不能澆灌當地經濟社會生態系統,使樞紐區域僅僅是貨物流轉中心,而不是商貿中心、產業中心。「要通過大網絡、大通道、全鏈條和新模式,按照產業要素聚集、產業鏈培育、產業體系服務和國家產業政策導向有序推動經濟要素在特定點上有目的地、可輻射地,最終可以形成規模經濟發展模式的一種聚集。」王繼祥說。

鏈接

首批23個國家物流樞紐

天津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太原陸港型(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烏蘭察布—二連浩特陸港型(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

營口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上海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南京港口型(生產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金華(義烏)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贛州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臨沂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鄭州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宜昌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長沙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廣州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南寧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重慶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成都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西安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蘭州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烏魯木齊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

寧波—舟山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廈門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青島生產服務型(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

深圳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