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東興、桂林、內蒙古滿洲裏,以及越南廣寧省芒街和下龍,這「兩國五市」12月2日在越南芒街共同簽署黃金旅遊線路對接合作備忘錄。

當天,「兩國五市」在越南芒街舉行旅遊宣傳推介和招商引資論壇,以促進五市合作發展。該論壇是2019越中(芒街—東興)國際商貿·旅遊博覽會的重要內容之一,各方相關官員及旅遊企業、協會就旅遊合作相關話題進行了交流。

根據在論壇上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各方將加強旅遊點的對接與合作,為遊客提供優質、特色的旅遊產品和服務;加強旅遊線路對接,實現五市間互送客源的目標;共同開展宣傳推介工作;以及保障並提升旅遊經營環境質量。

東興市副市長陳佳佳此間介紹,近年來,東興與芒街發揮了中越邊關風情遊節點作用,推動兩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旅遊經濟,促進了桂林經東興、芒街至「海上桂林」越南下龍的「兩國四地」跨境黃金旅遊線路的開通。2018年10月,東興與芒街兩市代表團赴滿洲裏開展聯合調研,三市就商貿旅遊交流合作進行了深入探討,並達成合作共識。

廣西防城港市下轄的東興市與越南芒街接壤,山水相連,東興—芒街邊境遊近年來成了中越邊境旅遊最紅火的邊境遊黃金路線;桂林是世界著名旅遊目的地,中國最成熟的旅遊城市之一,越南下龍則有「海上桂林」之稱;而地處中國最北的滿洲裏則具有北國冰雪風光,2018年與防城港同時被列為邊境旅遊試驗區。五市的協作,無論是旅遊資源,或是政策都有各自的特色和優勢。

近年來,中越跨境旅遊合作不斷發展,中越跨境自駕遊、中國桂林東興-越南芒街下龍兩國四地黃金旅遊線路相繼開通,中國東興-越南芒街跨境旅遊合作區建設穩步推進,兩國一城「全域旅遊」發展模式初步形成,中國到越南、越南到中國的遊客逐年大幅增多,東興、芒街口岸成為中越邊境遊最大的口岸。據統計,今年1-11月,東興·芒街口岸出入境人數達1100萬人次。

桂林市旅行社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明利表示,這次中越「兩國五市」的旅遊大跨越,有滿洲裏的北國風光,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東興芒街邊貿旅遊和下龍的海上桂林,旅遊線路具有差異性、多樣性和多彩性,將會使五市的合作會更緊密,遊客互送會更多,備忘錄的簽署將會進一步促進五市旅遊的發展。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