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月20日,澳門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20年來,在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支持之下,澳門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傳承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促進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穩定和諧,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即日起開設「澳門回歸20周年」專欄,全面展現澳門在經濟、政治、民生、社會、文化等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澳門老百姓的幸福指數是比較高的。」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近日在接受采訪時算了一筆賬:在澳門,一位65歲以上的老人享有以下福利——每月養老金3630元(澳門元,下同),每年敬老金9000元、現金分享10000元、公積金7000元、養老補貼3630元,算下來平均每月可達6099元。

澳門百姓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依託的正是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高質量的經濟發展及安定和諧的社會局面。在「一國兩制」方針下,澳門特別行政區在經濟、政治、民生、文化等方方面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受訪澳門人士表示,「一國兩制」方針爲這座城市拓展了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

  澳門特色「一國兩制」行穩緻遠

回歸以來,澳門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把握好「一國」和「兩制」的關系,讓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行穩緻遠。

『澳門本身就是「一國兩制」的現實陳列館,表現出「小劇場大劇目、小市民大思維、小城市大貢獻」的特點。』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教授楊允中說,澳門能否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對基本法的「正確執行」是關鍵。

在「一國兩制」下,中央依法行使全面管治權,並授權特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根據基本法規定,澳門特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澳門居民依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受到憲法、基本法以及澳門本地法律的充分保障。

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說,回歸後,得益於「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得益於國家的支持和改革開放的推進,澳門同胞在融入國家發展的過程中,既作出了貢獻,也實現了自我發展。

澳門特區成立以來,除第一任行政長官和第一屆立法會依全國人大相關決定産生外,已順利進行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和五屆立法會選舉。在實現「澳人治澳」過程中,澳門特區形成了以行政長官爲首的行政主導體制。

  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回歸20年,澳門特區全面理解、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回歸20年,是澳門曆史上發展最快最好的時期,各項宏觀經濟指標表現亮眼:

  ——澳門本地生産總值(GDP)從回歸之初的518.7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4249億元,人均GDP達8.3萬美元;

  ——2018年底,澳門累計財政盈餘達到5088億元,外彙儲備爲1636億元,較1999年分別增長193倍和6.2倍,大大增強了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

  ——本地居民充分就業,失業率從回歸之初的6.3%下降到2018年的1.8%……

回歸以來,《內地與澳門關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CEPA)、內地居民赴澳個人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等國家重大舉措出台和實施,使「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澳門迎來一次次發展機遇。

港珠澳大橋、粵澳新通道、澳門機場填海工程等跨境及本地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相繼完工並投入使用,爲澳門內引外聯架設了更加牢固可靠的軟硬件平台。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後,特區政府將其中關繫到澳門的43項工作分步推進。規劃綱要既確定了澳門作爲四個中心城市之一,也將澳門納入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之中,特區政府將積極推動這兩方面工作,配合國家整體發展需要。

  大力弘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

愛國愛澳一直都是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大力弘揚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優良傳統,增強社會凝聚力,在全社會廣泛深入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推動國情、區情教育。

  ——2006年,澳門特區政府修訂《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將「愛國愛澳」、培養對國家和澳門的責任感確定爲教育總目標;

  ——特區政府組織編寫適應澳門區情、適合澳門青少年的本地教材,與內地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教材《品德與公民》《曆史》,並推廣使用;

  ——2016年,特區政府攜手澳門基金會推出「千人計劃」,至今已有超過3000名青少年到內地學習交流,進一步增強了愛國意識;

  ——2018年,澳門大中小學實現升掛國旗全覆蓋,讓學生通過升旗儀式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回歸之初,澳門特區就制定了《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法律,並因應國歌法出台,於2019年1月修改原有法律,讓國旗、國徽和國歌的權威更深入人心。

傅自應說,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譜寫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精彩故事,用實際行動響應了習近平主席關于「桌子上也可以唱大戲」「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映日荷花別樣紅」的殷切期許,爲推進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行穩緻遠提供了寶貴經驗。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