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科技部部長王誌剛在京會見來華出席第十屆中意創新合作周的意大利教育、大學與科研部部長洛倫佐·菲奧拉蒙蒂一行,就深化中意科技創新合作交換意見。

王誌剛部長首先祝賀菲奧拉蒙蒂部長履新並歡迎意大利代表團訪華。他表示,去年是《中意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簽署40周年,今年是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系建立15周年,明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習近平主席今年3月成功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兩國一致同意要做「利益包容、共同發展」的夥伴,雙邊關系邁上新台階。兩國領導人對推動中意科技創新合作達成高度共識。意大利是中國開展科技創新合作的重要夥伴。多年來,中意兩國科技主管部門合作關系密切,搭建了支持科研合作、人員交流和創新創業的多樣化平台,引導各領域科技合作不斷走向深入,共同培育了中意創新合作周等重點合作品牌。建議雙方深化「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進一步對接科技創新與經濟合作需求,共同解決問題和挑戰;引導科研人員加強學術交流,鼓勵創新主體發揮互補優勢;深化合作機制和平台建設,共同做好中意創新合作周新十年的頂層設計,不斷增強合作周活力和品牌影響力,著力為科學思想碰撞和創新資源集聚營造更好環境。

菲奧拉蒙蒂部長表示,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和孔特總理的高層互訪推動兩國關系達到更高水平。中意創新合作周能連續舉辦至第十屆,充分說明了兩國科技界、產業界開展互利共贏合作的強烈意願。意大利重視和中國開展科技合作與交流,雙方科技創新合作互補性強,成果豐碩。意方願與中方攜手參與重大國際科學項目,加強科研人員往來,共建聯合實驗室,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希望通過搭建合作平台、出台政策措施、資助聯合研究和人員互訪、加強科技園區、產業集群、孵化器和初創企業交流,為雙方合作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會後,兩國部長簽署《中國科學技術部部長王誌剛和意大利教育、大學與科研部部長洛倫佐·菲奧拉蒙蒂的聯合聲明》。

來自科技部國際合作司、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外交部歐洲司、中國駐意大利使館、意大利教育大學科研部、意大利外交與國際合作部、意大利駐華使館等部門和機構的代表近30人參加了會見。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