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14日舉行的發布會上透露,中日韓三國將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的基礎上,加速談判進程,打造「RCEP+」的自貿協定。

11月初,東盟十國、澳大利亞、中國、日本、韓國、新西蘭等十五個國家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的談判。這意味著全球最大的自貿區有望在明年出爐,將為強有力的多邊貿易體制提供支持。

發布會上,高峰強調,RCEP談判是各成員方為推動各自和區域經濟發展的主動之舉,並不是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權宜之計。高峰說:「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員發展水平迥異、發展潛力巨大的全球最大的自貿區,我們有理由相信,RCEP建成後必將激發各成員間經貿合作的潛力,增強本地區經濟發展的動力,為全球經濟的穩定與繁榮提供有力支撐。」

RCEP結束談判,也意味著中日韓自貿區的談判進程將加速。此前在4月舉行的中日韓自貿區第十五輪談判中,中日韓三方一致同意,將在RCEP共識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水平,打造「RCEP+」的自貿協定。

數據顯示,中日韓三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占到全球的近五分之一,三國間的經濟互補性很強。高峰說,建立中日韓自貿區,是三國的共同願望,將進一步釋放三國間經貿合作潛力,促進區域內價值鏈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動區域經濟的繁榮和一體化發展。

發布會上,高峰透露,中日韓自貿區第十六輪談判將於11月底在韓國舉行。中方願與日方、韓方共同努力,推動談判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三方已經就推動談判全面提速達成共識,商定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自由化水平和規則標準,打造「RCEP+」的自貿區。』高峰說。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