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進博會,中東歐國家中捷克、希臘作為主賓國參展。15個國家參展的歐洲中,有7個是中東歐國家。兩屆進博會中,共有三個中東歐國家作為主賓國參展。中東歐各國有一定差異性,「打包」式的經貿合作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進博會通過加強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雙邊經貿合作紮實了「17+1」合作機制,二者亦共同促進了「一帶一路」在中東歐地區的建設。自2012年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首次會晤舉行以來,隨着「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國)合作機制不斷深化,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希臘的加入使得以中歐海陸快線中東歐地區串聯起來,這一區域經濟的發展將是對六大經濟走廊的有效補充。

匈牙利是首屆進博會的主賓國。除了廣受消費者熱捧的貴腐葡萄酒,匈牙利在製藥和科技領域也有較大優勢,兩國在相關領域經貿合作前景廣闊。

匈牙利地處歐洲中部,自古便是東西方交流的必經之路。正在建設的匈塞鐵路是中東歐「17+1」的旗艦項目。這條鐵路聯通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和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全長350公里。其中匈牙利境內166公里,塞爾維亞境內184公里。

匈塞鐵路是連接東西歐距離最短,成本最低的通道。建成通車后,布達佩斯至貝爾格萊德的時間將縮短至3小時左右,運輸旅客人數將增加至400萬。到2034年,貨物運輸量將由現在的每天3廂提升到每天67廂。此外,中國也有望參与希臘到貝爾格萊德鐵路改造項目。

今年加入中東歐合作的希臘是本屆進博會的主賓國。希臘位於歐洲東南部,是連接歐、亞、非三洲的戰略要地。本屆進博會,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將率高級政商代表團參加,參展企業將涵蓋能源、旅遊、航運、建築、製藥和農產品等多個領域。

希臘航運業發達,中希在航運領域合作擁有良好的合作前景。雷埃夫斯港(比港)位於地中海沿岸,是希臘最大港口,海運範圍可輻射至整個地中海、黑海、北非等周邊地區。2008年,中遠海運集團成功拿下比雷埃夫斯港2、3號集裝箱碼頭的特許經營權。今年10月,中遠比雷埃夫斯港港務局提交的後續發展規劃獲得批准,中遠比港後續發展規劃進入正式實施階段。結合北部匈塞鐵路來看,中東歐這一區域將在未來中歐乃至亞歐進出口貿易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綜合來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經貿領域合作前景廣闊,合作潛力巨大。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產業結構、技術、資本等方面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波蘭、愛沙尼亞、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等國在汽車製造、工業自動化、通用航空、醫療、軟件等產業領域具有優勢;羅馬尼亞、匈牙利和希臘等國注重農產品出口,葡萄酒相比其它產區物美價廉。2018年,中國與中東歐16國(彼時希臘尚未加入)進出口貿易總額達822億美元,同比增長21%。其中,中國自中東歐國家進口進口230.4億美元,增長24.6%,增幅高於出口增長5個百分點,中東歐國家逆差得到進一步緩解。

旅遊是未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間深化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悠久深厚的歷史文化,獨特的自然風光,造就了各國豐富的旅遊資源。兩屆進博會均設有文化、旅遊展區,當然,各國國家館才是全面展示一國風貌最好的窗口。設施聯通的推進,將會便利越來越多中國遊客到中東歐國家旅遊。中東歐國家將不再只是進博會上一扇窗子里的風景,而是各國人民實實在在的收穫。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