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交通運輸部網站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等多部門印發《關於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出,到2035年,全國港口發展水平整體躍升,主要港口總體達到世界一流水平,若幹個樞紐港口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形成若幹個世界級港口群,發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意見》明確,到2025年,世界一流港口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主要港口綠色、智慧、安全發展實現重大突破,地區性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專業化、規模化水平明顯提升。到2035年,全國港口發展水平整體躍升,主要港口總體達到世界一流水平,若幹個樞紐港口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引領全球港口綠色發展、智慧發展。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形成若幹個世界級港口群,發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意見》按照市場主導、政府引導,目標導向、改革創新,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因港制宜、分類指導的原則,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加快補齊短板,整治突出問題,著力提高發展質量,提出了六個方面的19項重點任務。

一是著力提升港口綜合服務能力。針對港口樞紐功能有待強化的問題,《意見》提出了系統優化供給體系、提升港口綜合服務功能、以多式聯運為重點補齊短板等重點任務。到2025年,集裝箱、幹散貨重要港區鐵路進港率達到60%以上,礦石、煤炭等大宗貨物主要由鐵路或水路集疏運;到2035年,重要港區基本實現鐵路進港全覆蓋,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比例顯著提升。

二是加快綠色港口建設。針對綠色發展水平不高、部分碼頭環保設施不完善等問題,《意見》提出了著力強化汙染防治、構建清潔低碳的港口用能體系、加強資源節約循環利用和生態保護等重點任務。2025年初步形成設施齊備、制度健全、運行有效的港口和船舶汙染防治體系,港口資源節約循環利用水平明顯提升;2035年港口和船舶汙染防治水平居於世界前列,主要港口綠色發展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三是加快智慧港口建設。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機遇,推動港口發展更加註重向創新驅動轉變。《意見》提出了建設智能化港口系統、加快智慧物流建設等重點任務。到2025年,部分沿海集裝箱樞紐港初步形成全面感知、泛在互聯、港車協同的智能化系統。到2035年,集裝箱樞紐港基本建成智能化系統。

四是加快推進開放融合發展。針對港口區域發展不平衡、口岸營商環境有待完善等不足,《意見》提出了積極推動港航協同發展、推動港產城深度融合發展、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等重點任務。

五是加快平安港口建設。針對安全基礎不牢、一線從業人員素質不高、重大風險防控有待加強等問題。《意見》提出了著力強化本質安全、著力推進雙重預防機制建設、著力強化安全保障與應急能力等重點任務。到2025年,港口安全發展水平顯著提升,到2035年,主要港口安全發展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六是推進港口治理體系現代化。《意見》提出了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推動完善法規政策標準、建立健全市場監管體系、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等重點任務。以高質量發展為導向,建立港口發展指標體系,並從安全便捷、智慧綠色、經濟高效、支撐有力、世界先進等五個方面設立了16項指標,發揮指揮棒作用,推動港口發展實現「三個轉變」。

為保障有效實施,《意見》明確了三項保障措施。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推動地方政府將港口發展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謀劃推進,狠抓任務落實。要因港施策,根據自身特點和功能定位,對標國際同類先進港口。地區性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要科學定位、突出特色,防止貪大求全。

二是加強政策支持,保障項目資金和合理用海、用地需求,增進部門溝通協調,形成推進一流港口建設的合力。

三是營造良好環境,強化輿論宣傳和典型引路,加快港口文化建設,積極參與交通強國建設試點,鼓勵有條件的開展世界一流港口對標和綜合評價。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