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賈桂德12日在出席澳門回歸20周年對外法律事務研讨會時表示,将繼續協助澳門特區完善國際法律合作網絡,提升澳門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賈桂德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澳門回歸20年來,中央政府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據憲法和澳門特區基本法開展涉及澳門特區的外交條約法律工作,指導協助澳門特區構建國際法律合作網絡。經過20年的實踐和探索,在中央政府與澳門特區政府共同努力下,澳門特區構建國際法律合作網絡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

據介紹,澳門回歸後,中央政府先後就近600項多邊公約(含修正案、議定書)是否适用于澳門特區征詢了特區政府意見,其中400餘項已在澳門特區适用。此外,中央政府還授權或協助澳門特區對外簽署雙邊協定,協助和授權澳門特區對外開展司法執法合作,指導和協助澳門特區參加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支持澳門特區加強國際法能力建設等工作。

賈桂德強調,未來要從三個方面繼續指導和協助澳門特區完善國際法律合作網絡:一是繼續堅定不移支持澳門特區開展對外交往,提升澳門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二是繼續堅持底線思維,防範外部風險,排除外部幹擾;三是繼續加強研究,創新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配套的機制體制,包括進一步研究基本法中尚未被“激活”或使用過的涉外條款,爲「一國兩制」積累新經驗、新做法。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