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絲路網上海11月13日電(記者高少華)支付科技作為維持數字經濟高速運轉的「基礎設施」,將在建設「數字絲綢之路」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成為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攜手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

支付科技公司匯付天下董事長兼CEO周曄12日在2019「一帶一路」信息產業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表示,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數字經濟體,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有着重大意義——不僅能將國內高速發展的數字經濟和「一帶一路」進行有機結合,更能應用創新的技術能力對「一帶一路」提供數字化支撐。

據相關機構測算,近三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年均增長達20%。數字經濟有助於提升各行業生產力、打造新興產業、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經濟體系,已逐漸發展成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引擎。未來,數字經濟或將主導全球GDP增長的10%乃至約50%,數字經濟時代已經到來。

回顧中國支付產業從模仿到創新的演進歷程,周曄表示,從現金、銀行卡到電子錢包,再到數字貨幣和區塊鏈,是科技不斷改變着支付。而隨着區塊鏈、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5G等前沿科技深入應用,支付行業還將向著更高效、更智能方向加速變革。在當前全球化背景下,尤其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面對數字經濟強勁發展,支付企業應當抓住「數字化轉型」契機,為個人用戶、企業以及零售等行業全球化進一步賦能。

在個人消費者層面,數字化的支付首先提升了消費過程中的支付便利性,在此基礎上,能提供諸如跨境匯款、資金管理、財富管理、信用管理等增值服務;對企業端,數字化支付實現了資金在線化,並整合零售、分銷鏈與產業供應鏈,依託新技術全方位為企業客戶實現降本增效,促進產業協同;針對跨境領域,支付行業應抓住零售全球化的契機,提供更高效、更智能的國際間結算服務。

在周曄看來,「一帶一路」為支付產業帶來巨大機遇,中國支付將大有可為。得益於創新的技術應用與商業模式,以及監管、市場等諸多因素合力推動,中國支付經過數年發展,已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中國應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享支付能力與技術,共同推動支付基礎設施建設、普及創新支付應用,不但可降低交易成本,為消費者、商戶帶去便捷、周到的支付及金融增值服務,也可為各國企業帶來數字化機遇,攜手促進跨境貿易發展,從而為「一帶一路」賦能。

據介紹,在跨境領域,2019年上半年,匯付天下已完成跨境及國際業務交易量208億元,同比提升210%,持續保持高速增長。『未來,隨着「一帶一路」倡議深入實施,匯付天下將積極響應國家‘支付出海’號召,為全球客戶提供數字化時代的支付處理和賬戶結算服務』,周曄稱。

面對「一帶一路」跨境支付商機,國內各大支付企業正紛紛加大布局力度。銀聯國際不久前宣布,與亞美尼亞農業互助銀行達成合作,後者旗下商戶和ATM已開始陸續受理銀聯卡,這也是亞美尼亞首次開通受理銀聯卡。銀聯受理網絡隨之延伸到177個國家和地區。銀聯方面表示,此次銀聯在亞美尼亞實現受理突破,進一步完善了區域內的銀聯網絡服務,加快推動「一帶一路」支付網絡互聯互通。

支付寶近年來同樣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持續布局。過去五年中,支付寶已攜手當地夥伴成功打造9個本地版“支付寶”,包括印度Paytm、巴基斯坦Easypaisa、菲律賓GCash、孟加拉bKash等。

易觀智庫認為,一方面監管機構在逐漸規範跨境支付行業的從業標準,逐漸解除跨境支付企業的業務限制;另一方面,跨境電商、出境游、留學等相關行業快速發展也進一步刺激了相關企業對於跨境支付服務的需求。隨着CIPS(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二期的全面投產和跨境電商、出境游等行業的持續發展,跨境支付正步入高速發展期。

專家指出,跨境消費發展刺激支付需求,支付機構紛紛加碼海外市場;國內市場競爭激烈,海外市場空間巨大,支付機構出海成為必經之路。與此同時,第三方支付機構布局海外市場也仍存諸多挑戰,比如合規成本、安全風險、發達國家難以滲入、發展中國家市場複雜等。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