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德國商業銀行在上海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宣布,該行簽署了《「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GIP)。

《「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旨在將低碳和可持續發展議題納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項目中,該原則由中國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和倫敦金融城綠色金融倡議牽頭起草,「一帶一路」銀行家圓桌會議、國際金融公司、世界經濟論壇和保爾森基金會等國際組織也參与完成。截至目前,已有33家金融機構簽署了該協議。

據了解,《「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主要包括以下幾點原則:將可持續性納入公司治理;充分了解環境、社會和治理(ESG)風險;充分披露環境信息;加強與利益相關方溝通;充分運用綠色金融工具;採用綠色供應鏈管理;通過多方合作進行能力建設等。

目前,德國30%以上的外貿業務都通過德國商業銀行結算,該行也對「一帶一路」沿線的企業和機構客戶提供支持。《「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擴大了德國商業銀行推進中國「一帶一路」沿線綠色投資的承諾。

德國商業銀行亞洲區域委員會成員尼克·約翰斯頓(Nick Johnston)表示:『對於公司和投資機構而言,綠色投資原則為促進「一帶一路」沿線綠色投資搭建了重要框架。鑒於「一帶一路」倡議涉及範圍廣,這就特別需要像我們一樣的機構通力協作,在眾多不同規模的項目中最大程度實現綠色、低碳和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

資料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約佔世界總土地面積的40%,二氧化碳排放量則佔全球的55%,同時,「一帶一路」一些項目對環境影響較為突出。因此,在推動相關行業合作發展的同時,促進這些行業綠色低碳的合作顯得尤為重要。

中國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中遠大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計劃需要匹配同等重要的可持續發展承諾。因此,《綠色投資原則》能夠確保在新的投資項目中考慮環境保護、氣候變化應對和社會包容性。德國商業銀行致力於在其整體業務和客戶範疇中推廣可持續發展理念,是這一領域的領導者,這也使其在《綠色投資原則》中的參与賦予了更多寶貴价值,有助於進一步實現該原則的目標。』

尼克·約翰斯頓表示,綠色投資是非常重要的市場,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目前中國綠色金融投資主要在集中在清潔能源、循環經濟、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地區來看南亞、非洲較多,投資量持續上升。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