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10日發表題爲《以體驗及實踐方式培育本地創科人才》的網志,指随着「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啓動,及位于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他日落成後,預期能爲香港創科産業額外創造逾5萬個新增職位。

楊偉雄指出,産業主導與共同投入的落地型在職培訓是特區政府培育創科人才的重點,創科時代所需要的是跨學科、跨界别、能靈活融合不同技能的人才,『有别于一般傳統課堂形式的培訓,更有效的創科人才培訓是透過在工作中,以「落地」的體驗及實踐方式進行。』

他強調,創科人才培育,更重要的是爲人才提供看得見和觸得到的前景及機會,因爲人才是跟着機會走的。

楊偉雄表示,2018年6月以先導計劃形式推出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協助科學園和數碼港兩個園區7個特定科技範疇的逾600間創科公司輸入科技專才,至今共批出296個配額。在已發出的入境簽證中,40%是博士學曆,30%是碩士學曆;主要來自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和材料科學等全球最炙手可熱的科技範疇。

他引述一家以區塊鏈技術開發嶄新建築方案的初創公司表示,計劃令他成功從海外聘請到一位同時擁有電子和土木工程,及計算機科學背景的區塊鏈專才,爲公司的科研及業務發展帶來突破。

另一家發展人工智能教育平台的初創公司表示,按計劃要求同時增聘了一名大學實習生負責數據整理工作,了解到香港學生在新科技範疇的表現非常出色。該名大學生也表示,通過這次實習機會,讓他更有信心投身創科行列。楊偉雄指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将擴展至所有在港從事13個科技範疇研發的公司。

楊偉雄續說,特區政府的「研究員計劃」2018年也資助了逾700名本地學士及碩士研究生,涵蓋的研究範疇也越來越廣,包括生物科技、納米科技及材料科學、先進制造等。

另外,「博士專才庫」自2018年8月推出以來,亦已資助了逾700名博士畢業生,「随着兩個計劃的資助範圍将于明年初擴大至全港所有進行科研的公司,将更進一步帶動本地創科人才的培育與發展。」

至于2018年推出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截至2019年10月底已有311個公開課程,涵蓋人工智能、大數據、金融科技、物聯網等不同科技範疇,并已批出資助供逾1700名在職人士接受培訓。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