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财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10日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上周召開會議,随後公布了多項新措施,其中6項涉及金融業,除了進一步惠及香港市民外,将重點促進資金流和香港保險業界拓展内地業務。

劉怡翔10日發表網志表示,中央政府明确表示,支持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穩步試點推出香港居民異地見證開立大灣區銀行個人結算賬戶。自今年3月起,有銀行獲批試點推出異地見證開戶服務,客戶隻需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内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以及實名登記内地手機号碼,便可以足不出港,開立内地銀行戶口。在新政策下,他期望有更多銀行推出這類服務,便利港人在大灣區内使用銀行服務。

劉怡翔表示,中央政府支持在大灣區試點推出雙向理财通,港人可以通過跨境理财通機制購買内地理财産品,這将便利在兩地穿梭或在内地居住的港人。另一方面,容許内地居民購買香港理财産品将大大增加香港銀行理财業務的市場,銷售、資産管理、産品開發等各個環節都會受惠。他說,香港金融管理局将積極與内地方面和業界商讨有關機制的落實細節,期望盡早推出跨境理财通。

至于支持港人在内地更便捷使用移動電子支付的政策措施,劉怡翔表示,香港金融管理局一直鼓勵香港的支付業界推出便利港人在内地消費的跨境支付服務,并與内地有關部門商讨和提供香港電子錢包在内地使用的政策空間。

他表示,特區政府和金融監管機構将積極推展相關工作,讓大灣區金融的互聯互通成爲香港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一個契機。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