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由中國工商銀行四川省分行立項研發的全國首個多式聯運一單制跨境區塊鏈平臺—「中歐e單通」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式發布。

「中歐e單通」平臺的發布標誌著中歐班列物流服務與金融服務相結合邁進大步,也是推進整個自貿區建設的創新嘗試。

「中歐e單通」是全國首個基於中歐班列多式聯運「一單制」的跨境區塊鏈平臺,自10月20日平臺投產以來,已有多家企業的近百筆業務上鏈,與工行阿布紮比、華沙、東京等多家海外機構成功實現數據「秒碰」,涉及貨值金額折合人民幣近億元。

中歐班列作為貫通歐亞大陸的國際貿易大通道,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發揮著帶頭作用,成為推動「一帶一路」貿易暢通的重要載體。為促進中歐班列進出口貿易,四川自貿區通過流程再造和制度創新賦予了「一單制」物權屬性,該項改革成果納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清單。

然而,目前「一單制」的簽發還采用線下模式,面臨著單據流轉慢、難以與貿易金融接軌等痛點難點,成為制約其被跨境各方廣泛互信互認的發展瓶頸。針對這些痛點難點,中國工商銀行以「一單制」為基礎,在四川省政府、中國人民銀行及省商務廳等部門的支持下,創造性地利用區塊鏈技術推出「中歐e單通」平臺。該平臺通過連通物流、銀行、企業等多方數據,實現跨境供應鏈的全程監控,有力促進沿線普惠金融和國際貿易。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