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為四民之本,食居八政之先」,糧食安全事關國運民生。近期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了《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是繼1996年《中國的糧食問題》后的第二部關於糧食安全問題的白皮書。白皮書在積極維護世界糧食安全部分,明確提出要深化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糧食經貿合作關係,共同打造國際糧食合作新平台,並努力構建糧食對外開放新格局。

與此同時,聯合國糧農組織10月16日在意大利舉辦了2019年「世界糧食日」相關活動,主題是「行動造就未來:健康飲食,實現零飢餓」,宗旨是提高全世界對糧食安全以及營養膳食的意識。推動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以及世界的糧食合作,讓更多人擺脫飢餓,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基礎,關係人類永續發展和前途命運。

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糧食經貿合作現狀

農業合作是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之一。農業合作中,解決飢餓和貧困、保障糧食安全是發展中國家的共同願景,決定了糧食經貿合作具有良好的發展潛力和前景。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中國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在雙邊和多邊合作機制下積極開展農業領域產業對接,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主體和方式也逐漸豐富。農產品貿易合作方面,呈現了快速增長勢頭。2018年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農產品貿易額達760.0億美元,同比增長12.0%。其中,進口額428.2億美元,增長16.4%;出口額331.8億美元,增長6.8%,進出口額增速分別高於我國農產品總體貿易增速的1.3和5.5個百分點。

糧食經貿合作方面,甘肅正在積極構建連接「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中亞、西歐糧食大通道,建設蘭州新區進境糧食指定口岸,打造立足甘肅且輻射西部的優質小麥加工貿易基地,建設蘭州、白銀、天水、平涼和武威共5個糧食物流園區,並於2018和2019年定期舉辦了「一帶一路」糧食合作高峰論壇和貿易洽談會。2018年7月的「一帶一路」糧食合作高峰論壇上,甘肅省糧食行業協會與阿塞拜疆、白俄羅斯等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糧食企業簽署了合作機制和購銷意向協議,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還與甘肅省政府簽訂了搭建糧食區域協作交流平台的合作協議。2019年7月的第二屆「一帶一路」糧食安全高峰論壇上,甘肅省領導指出要充分利用中歐班列、甘肅國際盧剛物流集散地、糧食口岸等優勢,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加強糧食安全領域合作,深化糧食貿易合作。蘭州市的未來定位是打造「西部糧都」,建設區域性糧食儲備中心、糧食期貨交割庫中心、主食轉化加工配送中心和進口糧食加工基地,並建設成「一帶一路」重要的國際糧食貿易平台。

與此同時,西安打造了國際糧油論壇,推動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糧油主產國的國際合作。2019年2月22日,西安國際糧油論壇召開,堅持開放通融,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原則,共同促進和鞏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糧油貿易便利化,推動糧油國際貿易與產業投資合作。論壇期間,俄羅斯糧油協會與中國植物油行業協會簽署合作協議;西安、蘭州、銀川、阿拉山口、滿洲里、二連浩特等市綜合保稅區簽署合作備忘錄。

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糧食經貿合作已初見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發展問題。一是「一帶一路」人口眾多,合作區域範圍廣闊,在制定糧食經貿合作發展戰略中,由於牽涉到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故而協調難度較大。二是「一帶一路」相關地區的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發展水平各不相同,部分發展中國家的鐵路建設等基礎設施水平一直處於落後狀態,貿易便利化程度不高,同樣給糧食經貿合作帶來諸多障礙。三是「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大多是發展中經濟體,主要以出口初級農產品為主,農產品深加工業落後,貿易結構較為單一。單一的貿易模式面臨被市場淘汰的風險,進而不利於推動糧食經貿合作持續健康發展。

合作的機遇與潛力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邊是農業發展歷史悠久的東亞經濟圈,另一邊是現代農業優勢明顯的歐洲經濟圈,中間腹地發展潛力巨大,各區域在農業資源、技術、產能、市場等方面各具優勢,具有較強的互補性。中國許多省區利用地域優勢,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積極開展糧食經貿合作。

同時,「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因粗放式經營導致糧食安全問題嚴重,中國在解決糧食安全問題上已取得一些成效,實現了從飢餓到溫飽再到小康的歷史性轉變。因此,中國企業可以利用糧食經貿合作機遇「走出去」,在開拓市場獲得收益的同時幫助相關國家和地區解決溫飽問題。在「一帶一路」合作大發展的背景下,中國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糧食經貿合作正在朝着互利共贏的局面發展,前景十分可觀。

另外,隨着中歐國際貨運班列常態化運行,航空、公路、鐵路和海上多式聯運打通物流新通道,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糧食貿易和產業合作正在逐步推進。

對策與建議

中國將遵循開放包容、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統籌處理好與貿易夥伴國的關係,深化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糧食經貿合作。第一,由於「一帶一路」倡議涉及到多方經濟利益,國家層面在制定相關政策時需明確原則與目標,規劃好方針與路徑,由點到線、由線到面,注重全局考慮、整體協調及利益兼顧。第二,完善的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是實現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貿易暢通的前提和基礎。隨着我國鐵路和高鐵技術創新水平的提高,交通運輸基礎設施建設日益發展成熟。在道路互通倡議的共識下,根據具體國家和地區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的現實情況,我國可以考慮給予資金和技術上的支持,拓寬高鐵和鐵路國際運輸通道,從而為糧食現代物流提供優良的基礎設施。第三,推動與更多相關國家和地區建設常態化農業合作機制,加強農業資源、技術、人員往來等多方面合作,實現生產要素的區域互補和良性流動,便於相關國家和地區對初級農產品進行深加工,延長產業鏈,提高產品的附加值,促進貿易結構優化升級,打造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優勢糧食農產品的合作大通道,形成全方位、寬領域、高水平的新型糧食經貿合作關係。

通過「一帶一路」糧食經貿合作,逐步構建糧食對外開放新格局,有效維護中國和世界的糧食安全。構建糧食開放新格局,就要積極支持糧食企業「走出去」,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糧商和糧食企業集團,積极參与全球糧食安全治理和農業國際規則制定,促進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糧食和農業國際貿易秩序。(李春頂 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經濟貿易系主任、林欣 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生)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