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訪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馬和葡萄牙並出席G20峰會

應西班牙王國國王費利佩六世、阿根廷共和國總統馬克里、巴拿馬共和國總統瓦雷拉、葡萄牙共和國總統德索薩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27日至12月5日對上述四國進行國事訪問。其間,應阿根廷共和國總統馬克里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新華網)

 

外媒:「一帶一路」論壇將成為又一全球經濟論壇

習近平日前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宣佈,中國將於2019年4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指出,中方繼續舉辦論壇,將高峰論壇機制化,表明了論壇的巨大成功,也意味著世界上又一個經濟合作對話平臺的確立。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在許多國家生根、發芽、結果,這些國家已經實實在在地看到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為他們的政府、國家和人民帶來的好處。預計今後還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贊同和支持中國的倡議。(中國網)

 

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將聚焦「一帶一路」

第八屆中歐論壇漢堡峰會11月26日至27日在德國漢堡舉行。「一帶一路」倡議將是本屆峰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本屆漢堡峰會將有17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位元政經學界人士就中歐在當前全球經濟中的作用、中歐貿易關係等議題進行對話和交流。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出席會議。(中國新聞網)

 

英國人民幣累計清算量突破30萬億元

據英國唯一人民幣清算行——建行倫敦分行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該行人民幣累計清算量達到30.04萬億元人民幣,繼續保持亞洲地區以外規模最大清算行地位。今年前8個月,中英兩國辦理跨境人民幣業務實際收付總金額2500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長150%。根據倫敦金融城公佈的最新資料,英國是中國香港之外使用人民幣支付最多的經濟體,倫敦則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幣離岸外匯交易中心。(經濟日報)

 

中菲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馬尼拉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習近平強調,菲律賓是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雙方要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菲律賓發展戰略對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電信、農業等領域合作。會談後,兩國共同簽署了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菲律賓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在內的29項合作協定,並就南海油氣開發合作簽署諒解備忘錄。(新華網)

 

「一帶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聯盟成立

近日,國際首個「一帶一路」高校食品教育科技聯盟在無錫成立。該聯盟由江南大學發起倡議,「一帶一路」國家食品院校共同發起成立的非政府、非盈利性的國際開放化多邊合作平臺。聯盟囊括了目前世界食品領域的頂尖高校,包括美國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英國雷丁大學、紐西蘭梅西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京都大學等高校。會上,來自「一帶一路」沿線27個國家的49所高校代表共同簽署《太湖宣言》,共建「教育科技共同體」,構建跨國食品產業圈,共同書寫互利合作、共謀發展的新篇章。(科技日報)

 

上海愛樂樂團連續第三年開展「一帶一路」巡演

上海愛樂樂團圓滿完成在印尼和泰國的演出後,18日返滬。這也是樂團連續第三年開展「一帶一路」巡演活動。上海愛樂樂團常務副團長孫紅表示,連續三年的巡演活動受到了當地聽眾的熱烈響應。樂團用中外交響樂作品開展文化互鑒、推動民心相通,展示了中國文藝工作者的精神風貌,也在推動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交流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新華網)

 

國內跨境電商利好政策適用範圍擴至22個城市

11月2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並決定,從2019年1月1日起,延續實施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現行監管政策,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不執行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而按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政策適用範圍從之前的杭州等15個城市,再擴大到北京、瀋陽、南京、武漢、西安、廈門等22個新設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城市。(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