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啟亞太之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巴布亞新畿內亞《信使郵報》、《國民報》發表題為《讓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揚帆再啟航》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當前,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發展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中國同島國、各個島國之間以及島國同世界其他國家加強經貿聯繫和互聯互通、更好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提供新的路徑。

15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離開北京赴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斯貝港,開啟為期7天的亞太之行。習近平此行將對巴布亞新幾內亞、汶萊、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並在巴新首都莫爾斯貝港同巴新、斐濟、薩摩亞、瓦努阿圖、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庫克群島、湯加、紐埃等8個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其間,習近平將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新華社)

 

外交部:歡迎澳方共同投資亞太基礎設施項目

在11月14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導,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近日表示,澳願借助其新近宣佈的20億澳元一攬子計畫,與中國共同投資亞太地區基礎設施專案。他還表示澳大利亞願根據專案具體情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說,願與澳方根據有關島國的實際需求和願望開展三方合作。中國、美國和澳大利亞都是亞太地區重要國家,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合作是各方的正確選擇。歡迎包括澳方在內的更多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合作,也相信中澳加強有關「一帶一路」務實合作必將給兩國和地區發展帶來更多的機遇。(外交部)

 

中老鐵路元江特大橋基礎工程全部完工

14日上午,中老國際通道玉磨鐵路元江特大橋基礎工程全部完工,全面進入主體施工階段,連創兩項世界記錄的元江特大橋建設再次提速。元江特大橋位於雲南省玉溪市元江縣境內,是中老鐵路全線重點控制性工程,也是我國首次建造的大跨度上承式連續鋼桁梁鐵路橋。隨著基礎工程的全面完成,大橋進入橋墩施工階段。(央視新聞)

 

進口整車首乘中歐班列進入新疆霍爾果斯

11月10日,由德國不萊梅發運的載有112輛賓士S級轎車的中歐班列緩緩駛進霍爾果斯鐵路口岸站。這是進口整車首次乘坐中歐班列進入霍爾果斯。此次進口整車的中歐班列10月29日從德國出發,經俄羅斯、波蘭、立陶宛、白俄羅斯、哈薩克等國進入我國,終點站是重慶市團結村站,貨物總價值4340萬元,較海運省時約40天。(新疆日報)

 

薛旭:工業化與產能合作將成「一帶一路」合作新方向

北大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副教授薛旭日前刊文指出,非洲相當一部分國家,在過去20多年援助下,基礎設施有了一定的發展,然而,一些國家外債餘額與年度財政收人的比率都達到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上限,未來基礎設施建設應從成本分攤角度,著眼非洲工業能力發展的需要,否則必然導致基礎設施冗餘與負債難以償還,無法發展工業化的悖論。這就要求應該以非洲工業能力的形成為目標,重點以支援工業化的沿海港口城市工業園區建設為中心,完善基礎設施。(第一財經)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