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為共同建設安全便利、優質高效的港珠澳大橋口岸通關環境,海關總署、香港海關、澳門海關在珠海簽署了《港珠澳大橋三地海關合作備忘錄》。

 

此次簽署的「備忘錄」,緊密結合港珠澳大橋開通後車輛、人員、貨物的通行特點,在現有粵港、粵澳、港澳海關之間「兩兩合作」的基礎上拓展三方合作,遵循「相互尊重、友好磋商、循序推進、互利共贏」的原則,在符合內地和港澳現行法律框架內,適應該橋通達三地和粵港澳大灣區聯動發展的實際需求,進一步提升口岸通關便利化水準。

 

根據這個「備忘錄」,三地海關將採取的主要措施包括:

一是建立三地海關的口岸聯絡機制。在該橋珠港澳三地口岸間,建立緊急聯絡、資訊互通及聯合打擊走私合作機制,以應對通過該橋的貨物和物品在跨三個不同關稅區間快速流動所形成的複雜走私情形和口岸突發應急事件,確保該橋通關環境安全順暢。

二是將已在深港口岸實施的內地與香港的「跨境一鎖」快速通關模式,應用於該橋香港口岸與珠海口岸,實現跨境貨運車輛在該橋口岸間的快速通過。

三是實施查驗結果參考互認合作,提高口岸通關效率。對經該橋香港口岸和珠海口岸通行的貨運車輛,粵港海關參考互認對方查驗結果,減少兩地海關對同一運輸工具及所載貨物的重複查驗;香港口岸與珠海口岸、澳門口岸與珠海口岸之間,實施粵港海關、粵澳海關間的小客車檢查結果參考互認。

四是開展三地海關在毒品、武器、貨幣、瀕危物品、知識產權等共同領域的查緝合作。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