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南沙區(自貿區南沙片區)勞動人事争議仲裁委員會第一仲裁庭開庭審理了一起港資企業與香港勞動者之間發生的勞動争議案件,這是全國首批港澳籍勞動人事争議仲裁員獲聘後,依法履職審理的首宗案件。

  全國首份有港籍仲裁員落款的裁決書即将公布

據悉,此次仲裁案件由合議庭審理,合議庭成員之一的黃江天博士,是南沙區(自貿區南沙片區)仲裁委聘任的全國首批7名港澳籍仲裁員之一,也是全國首位港澳籍仲裁員。他同時擔任香港律師會大中華法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基本法研究中心執行董事等職務。

對于首次參審内地勞動争議案件,黃江天博士說:「非常高興能夠加入大灣區法治化建設隊伍,由于香港與内地在法制、文化等方面存在差異,新時代勞動争議仲裁領域逐步呈現出新形态和新問題,成爲勞動人事争議仲裁工作的重點和難點,但随着大灣區建設的推進,也将構成新的發展機遇,此次以仲裁員身份到内地參與勞動争議案件審理,也是希望助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法律是爲人民服務的,這些改革創新将爲人民争取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據悉,2017年南沙成立全國首個自貿區仲裁委後,黃江天博士即受邀在南沙開展香港勞資審裁交流活動,此次參審進一步深化了香港與内地在勞動仲裁領域的交融。

該案由區人大、政協、統戰、仲裁委等部門現場參與庭審監督。合議庭将在法定審限内擇日對案件作出裁決,并依法通過互聯網公布全國首份有香港籍仲裁員落款的裁決書。在南沙作爲粵港澳大灣區全面合作示範區和加快推進建設粵港深度合作園的背景下,此舉是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的有益探索,緻力于推動港澳同胞成爲國家和平的建設者、法律秩序的維護者。

  7名港澳籍仲裁員正式亮相護航大灣區法治化建設

今年1月份,廣州南沙獲人社部批複,同意在全國率先試點開展聘任港澳籍勞動人事争議仲裁員工作。

9月18日,人社部調解仲裁管理司等部門爲黃江天等7名港澳籍人士頒發勞動人事争議仲裁員資格證及聘書,聘任他們擔任南沙區(自貿區南沙片區)勞動人事争議仲裁員,這是全國首批取得國家勞動人事争議仲裁員證的港澳籍仲裁員。

據悉,首批港澳籍勞動人事争議仲裁員中香港籍5名、澳門籍2名,其中一半以上具有法學專業背景、博士學曆背景,他們将正式參與涉港澳勞動争議案件審理工作,促進構建粵港澳勞動關系共商共建共享治理格局,護航粵港澳大灣區法治化建設。

立足粵港澳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的實際,南沙以實事求是爲原則、以依法依規爲準繩、以創新發展爲理念,在全國首次建立起聘任港澳仲裁員政策體系。

南沙在試點過程中,在法無明文規定前提下,在法律法規框架内,制定聘任港澳籍勞動人事争議仲裁員「1+5」系列配套文件。在全國首次确立了遴選港澳仲裁員候選人任職資格标準,兼顧三地職業體制差異,按照法定任職條件,根據内地與港澳在審判員崗位、職稱體系、律師執業資格互認等方面存在的差異,遴選對應法律規定條件又與港澳職業體制相符的候選人。

南沙還在全國首次探索出開放式的港澳仲裁員培訓新模式。由于三地在法律體系、閱讀書寫習慣的差異,南沙創新「自學+視聽教學+網絡互動+圓桌培訓」立體培訓體系,自主編印培訓大綱爲自學教材,幫助候選人集訓前系統了解内地勞動領域常用實體法,拍攝全國首部仲裁庭審流程教學片作爲視聽教材,設模拟仲裁庭上崗實操,線上實時交流仲裁業務學習重、難點,解決文字教學帶來的簡繁閱讀習慣差異問題。圓桌式培訓讨論,全面綜合體現候選人政治素養、法律知識、應變能力。

  建設内地與港澳規則相互銜接示範基地

2018年南沙的港澳企業總量同比增長113%,伴随而來的是涉港澳案件發生勞動争議後送達難、跨地區調查、信用互通共享、溝通調處等系列問題。

「勞動争議仲裁作爲準司法程序,通過加強粵港澳三地勞動仲裁交流協作,推動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勞動争議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将爲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南沙仲裁委負責人說。

聘任港澳籍勞動人事争議仲裁員是南沙加強與港澳規則銜接的一個縮影。當前,南沙正攜手港澳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灣區通」工程爲抓手,加強與港澳規則銜接,營造與港澳相匹配的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環境,加快建設粵港深度合作園、粵澳合作葡語國家産業園、港澳青年創業就業試驗區,打造粵港澳合作重大平台。

8月,南沙率先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規則對接,促進大灣區制度型開放」爲目标,對粵港澳三地的規則銜接問題進行研究,爲南沙建設内地與港澳規則相互銜接示範基地形成理論、政策研究的成果支撐。

該文件稱,粵港澳大灣區與中央規劃的其他城市群最大區别在于粵港澳大灣區是在「一國兩制」大背景下進行建設,粵港澳三地法律制度各有特色,粵港澳大灣區面對三地不同制度的整合,規則對接是粵港澳大灣區制度整合的必經之路。

廣州提出,要在制度創新上實現新突破,對照先進、學習先進,加強與港澳制度規則銜接,推動各類試點率先在南沙取得突破,形成更多可複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創新是南沙發展的動力源。自貿片區挂牌至今,南沙累計形成457項改革創新成果,90項創新成果屬于全國首創或率先。南沙希望推動制度創新與科技創新、産業創新互融互促,着力構建以創新爲引領的高質量發展模式。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