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名認證是辦稅的第一步。根據《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關于實行稅收實名制管理的公告》,企業4類人員(法定代表人、财務負責人、辦稅員和票管員)應根據稅務機關的要求進行實名認證,稅務機關對辦稅人員身份與實名登記信息進行實名信息驗證,驗證通過的方可辦理涉稅(費)事項。

對于外籍及港澳台個人來說,實名認證就沒那麽容易了。因爲外籍和港澳台個人所持證件不是内地居民身份證,其身份數據無法與公安部門的系統數據進行對接,隻能親自或者委托企業已實名認證的辦稅員到前台辦理實名采集。

如今,這個問題随着辦稅事項「一次不用跑」的推廣得到了有效解決。橫琴是目前全省唯一實現外籍及港澳台個人實名認證網上「跨境辦」的地區。橫琴新區稅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因爲橫琴毗鄰澳門和香港,許多企業都有外籍法人和聘請外籍員工的情況,非居民涉稅業務量不斷增加。

對此,橫琴新區稅務部門堅持納稅人需求導向,勇于突破創新,将外籍及港澳台個人實名認證業務納入辦稅事項「一次不用跑」特色業務,讓他們可直接通過V-Tax遠程可視化自助辦稅系統辦理實名認證,不受證件類型特殊性的限制,享受「一次不用跑」帶來的便利。

「沒想到坐在家裏簡簡單單幾分鍾就把實名認證辦完了。」何先生某在橫琴注冊澳資企業的法人,此前因爲無法親自到辦稅廳前台辦理實名認證,一直影響其在内地辦理涉稅業務。最近,何先生在澳門跨境辦理了實名認證。辦理具體流程是:登錄V-Tax系統——選擇「特色業務-外籍個人實名認證」——編輯資料——提交資料——結果确認——業務辦結。

「現在實名認證業務通過V-Tax辦理,足不出戶全程網上辦結隻需2分鍾。」橫琴新區稅務局辦稅廳負責人介紹。過程中,稅務機關通過實時視頻與納稅人「面對面」進行遠程交互,對非居民證件信息、個人身份與實名登記信息進行對比驗證,可有效防控實名認證業務涉稅風險。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