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證明,共建「一帶一路」對於促進全球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增長,以及對於推進全球化轉型發展和完善全球治理都創造了良好條件,提供了歷史性的新機遇。在目前全球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抓住這樣的機遇,具有重要意義。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多時間來,經過中國與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共同努力,共建「一帶一路」的制度框架已基本構建成型,一大批項目已實質性落地,並且有些已經取得了良好的早期收穫。實踐已經證明,共建「一帶一路」對於促進全球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增長,以及對於推進全球化轉型發展和完善全球治理都創造了良好條件,提供了歷史性的新機遇。在目前全球經濟增長面臨下行壓力的情況下,抓住這樣的機遇,具有重要意義。

為全球基礎設施建設提供了大發展機遇

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和無數國家的實證經驗都已證明,建設良好的基礎設施對於促進經濟增長具有極其重要的基礎性作用。沒有水,農作物產量就會很低甚至顆粒無收;沒有電,製造業就沒法發展,更談不上國家工業化;沒有路,原材料就無法運送到生產基地,產品也無法銷往市場。如果這些方面的條件都很差的話,外商直接投資(FDI)也不會進來。長期以來,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一個很大的差距就表現在基礎設施建設的數量和質量方面的差距上,這也成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其早期發展階段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制約因素。如果這一制約因素得不到有效的緩解和克服,國家或地區的經濟增長就會處於長期停滯狀態。世界上許多國家就處於這樣一種狀態,一個多世紀以來乃至更長的歷史時期,其經濟發展都處於一種低質發展狀況,普遍貧困、絕對貧困已是常態。

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就必須構建起一種新的發展機制,使自身具有良好的「造血」功能。從哪裡突破呢?建設良好的基礎設施應該是一個重要選項。當然,也得有其他相應各方面的改進與提升,譬如說也應該相應地提供和改善國家治理水平,優化制度安排等。目前發展中國家整體的基礎設施水平都比較低。根據世界銀行的研究結果,如果把基礎設施建設水平的滿分設定為5的話,「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目前的平均水平只有2.7;如果換算成百分制,也就是只能打54分。但這些國家之間的差別很大,中國、新加坡的基礎設施水平比較高,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就更差了。

要建設良好的基礎設施,發展中國家普遍存在的一個問題就是資金嚴重不足。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研究結論,在2016年至2030年間,亞洲發展中國家每年平均的基礎設施建設所需要的投資大約為1.75萬億美元(其中電力基礎設施建設為9800億美元、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為5600億美元、電訊基礎設施建設為1533億美元、供水和衛生設施建設為533億美元),但這些國家的實際年均投資于這些基礎設施建設的資金還不到一半,年均不到8000億美元。這就有一個巨大的缺口,怎麼辦?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建設就可以從一定程度上彌補這樣一個缺口。

5年多來,中國已經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建成了一批重要的鐵路如肯雅的蒙內鐵路、跨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的亞吉鐵路、尼日利亞的阿卡鐵路、土耳其的安伊高鐵、安哥拉的本格拉鐵路等;也建設完成或在建一批重要的港口如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緬甸的皎漂港等;已建設完成或在建的電站有巴基斯坦的薩希瓦爾火電站、卡拉奇核電站等。總之,中國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框架下,已經為許多發展中國家投資建設了大量基礎設施,為這些國家形成有效的支持其經濟增長的“造血機能”做出了巨大努力和貢獻。

為全球貿易增長提供了大發展機遇

無數研究成果已經表明,當我們以上所說的基礎設施尤其是交通基礎設施一旦得以改善,貿易成本就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降低,進而貿易流量也隨之增加。這三者之間的關係是非常確定的,不太確定的只是幅度問題。

有研究表明,當貿易成本如果降低1%時,貿易量就會相應地增加3%,當然也有研究認為不到3%或高於3%的。有研究表明,不靠海的內陸國家運輸成本的平均水平要比沿海國家的平均水平高出50%,進而兩者的貿易額通常也會差出3-4倍。世界銀行最近的研究結果表明,「一帶一路」合作將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1%至2.2%,推動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上的貿易成本降低10.2%,還將促進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至少提高0.1個百分點。

總之,交通基礎設施條件的改善與提高對於促進貿易發展具有直接的積極影響。

肯雅的蒙內鐵路開通后,整個國家的貨運成本大幅降低,有研究表明甚至降低了70%多,進而對經濟增長每年可以貢獻1.5個百分點。跨埃塞俄比亞和吉布提的亞吉鐵路開通后,儘管還存在着配套方面的問題,但其運輸成本也已降低了許多,特別是在急需化肥時,對保障該國化肥充足按時供應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框架下,還有很多鐵路線、公路線都正在建設之中。據不完全統計,僅中國企業在非洲建設的公路大約為3萬公里,鐵路也有6000多公里。這將對促進非洲經濟發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亞非拉歐發展中國家的交通基礎設施將得到大幅改進,進而為這些國家的貿易增長提供了良好機遇。

促進全球化轉型發展

全球化發展到今天,遇到了巨大阻力。何去何從,面臨巨大挑戰。客觀地講,這與目前全球化本身存在的一些問題密切相關,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伴隨着全球化的發展,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的分化:一部分國家和一部分人越來越富裕;另一部分國家和另一部分人,相對而言卻變得越來越貧困。於是差距越來越大,社會不均等的情況愈演愈烈。當然還有一些別的問題,譬如說伴隨着全球化的發展,有些國家出現了產業空心化的問題,進而失業率上升;還有人認為,全球化也是造成全球經濟危機的一個原因,等等。

於是就有國家開始搞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從多邊主義體系中退出,甚至大搞逆全球化的一套東西。這樣的一種思維從根本上就是錯誤的,因為全球化是不可逆的,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或者是任何一個人可以逆轉全球化發展趨勢。因為沒有人能夠改變這樣三種客觀存在:一是自然資源在不同國家的分佈天然地存在巨大差別,因此通過國際貿易互通有無就不可避免;二是資本的本性就是流向回報高的地方,因此投資的國際化趨勢也是無人可以改變;三是科技的發展速度很快,其傳播和擴展在市場機制的作用下不受國界限制,也是客觀必然。

因此,目前有的國家所選擇的退出全球化的做法是不明智的,既不可能使自己從中受益,更不可能使別人從中得到好處。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找出問題的根源,大力推進全球化轉型升級,從而使目前的一種不是太好的全球化變得更好,不僅讓所有國家和所有人都有機會參与全球化過程,更重要的是要使所有國家和所有人都能從全球化中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正是在這樣的一種歷史背景下,中國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倡議,也就是倡議將「一帶一路」共同打造成為一個國際合作平台和共同產品,只要願意,都可以參与其中,不分國家類型,也不管地處何方,在共商共建共享基本原則下,平等參与,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最終實現互利共贏,促進共同發展。

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在於構建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網絡體系,而且是包括了「海陸空天電網」的一個立體的網絡體系。這樣就將直接促進全球產業體系更好地一體化,也能更好地促進貿易和投資的更加便利化,再加上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更好的政策協調和民心相通的保障,就有可能構建一種新的全球化,也就是轉型升級之後的一種新全球化,這種全球化的主要特徵就是其開放性、包容性、普惠性、均衡性。簡言之,就是世界上儘可能多的國家和人民都可以享受到新的全球化所帶來的好處,而不僅僅只有極少數國家和人民。

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

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是一種公共產品,主要是通過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其發展所需的一些基本要素而促進其發展,這些要素包括資本、技術、知識等,其中世界銀行主要是通過提供資金來改善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狀況,減緩貧困,同時也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政策諮詢、培訓服務,以加強發展中國家的能力建設;世界貿易組織主要是促進世界多邊貿易的公平發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要是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等等。

目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主要是二戰後形成的,七十多年來對促進全球經濟繁榮發展、維護世界和平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為相當一部分發展中國家的參与度很低,話語權很小,因此從中得到的好處也很少,甚至很難得到什麼好處。伴隨着一批發展中國家的快速發展,改革目前的全球治理體系已刻不容緩,但確實也有很大的難度,因為目前處於主導地位的一些國家並不喜歡這樣的改革,因此如何通過做增量的方式來彌補現有全球治理體系的不足就成為一個很必要、也很有意義的選擇。

我們上面提到過,亞洲發展中國家每年對於基礎設施的實際投資還不到需求的一半;麥肯錫的研究結果也表明,全球平均每年對於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的資金需求大約為3.3萬億美元,但供給也是遠遠滿足不了需求。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通過共建「一帶一路」,給很多國家提供了大量的資金需求,積極投資建設這些國家的基礎設施,為其經濟騰飛創造良好條件。這就是從金融方面為完善全球金融治理體系做了增量。

中國的扶貧經驗,特別是中國的精準扶貧經驗,也是可以為世界上很多發展中國家借鑒和參考的,特別是在目前世界各國都在實施和執行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過程中,中國的脫貧經驗也是可以通過共建「一帶一路」這樣一個平台,向世界傳播,使那些目前仍然還處於絕對貧困狀態的國家和人民儘快脫貧致富。這是與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基本精神高度吻合。這也應該被視為對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特別是對扶貧治理模式創新做出了重要貢獻。

總之,共建「一帶一路」,將從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緩解全球貧困、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等多方面提供良好機遇。(胡必亮 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