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國殘聯和清華大學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框架下無障礙論壇11日在北京舉行。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青年代表在論壇上共同發布了《「一帶一路」通用無障礙發展倡議》(以下簡稱倡議)。

倡議稱,「一帶一路」是可持續的、文明的、包容的,「一帶一路」發展成果理應惠及每一個人。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甚至全球各國,任何人都能夠共享發展成果,都能夠自由、獨立、平等、安全、健康、方便地使用人居環境與基本服務,以及獲取、加工和利用信息。

倡議號召「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無障礙發展應遵循絲路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主動創造機會推進交流;希望政府在建設無障礙過程中,傾聽行動和感知不便群體的意見;呼籲不同行業的人們以不同的專業視角,在各自領域踐行通用無障礙理念;倡導「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共同攜手,不斷提升無障礙的公眾意識;鼓勵青年人勇於擔當,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平台上充分展現自己的情懷和領導力,努力在青年群體甚至全社會中傳播和推廣通用無障礙。

在當日的論壇上,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居署、康復國際等國際組織代表分別就無障礙旅遊、世界文化遺產保護與信息無障礙數字包容、城市化與無障礙等主題做了深度分享;國內外學者介紹了在遊憩環境與暢行空間、交通運輸、機場、高鐵無障礙發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

2019年「一帶一路」框架下殘疾人事務主題活動10日在北京開幕,作為其主題活動之一,「一帶一路」框架下無障礙論壇是首次舉辦。

中國殘聯副主席呂世明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殘聯願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一起努力,開辟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的無障礙發展之路。

「一帶一路」框架下殘疾人事務主題活動10日在京開幕,作為其主題活動之一,「一帶一路」框架下無障礙論壇是首次舉辦。

呂世明稱,「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殘疾人服務政策多樣性和互補性強,推動「一帶一路」框架下無障礙環境發展,搭建其互聯互通的網絡和橋梁,將拉動區域經濟增長,促進殘疾人平等參與融合、共享美好生活。今年首次舉辦「一帶一路」框架下無障礙論壇,共同探討更加科學公正、更符合國情的無障礙建設政策和發展規劃,對於構建人人共享的無障礙人文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呂世明指出,在「一帶一路」國家間、地區間無障礙建設過程中資源尚未發揮系統性效果,國際殘疾人領域「互聯互通」不夠充分,潛藏巨大的共同發展需求。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分享優質產能、共商項目投資、共建基礎設施、共享合作成果,也順應了沿線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實現社會經濟發展、加強多領域交流的意願。

為進一步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無障礙合作,呂世明提出三點建議:分享中國無障礙環境建設的法規政策,打破藩籬,實現信息與溝通順暢;開展「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無障礙合作培訓項目,培養無障礙專業人才;廣泛傳播無障礙環境理念和知識,讓無障礙理念深入人心,使文明意識成為自覺。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