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尼泊爾聯合聲明

(2019年10月13日 加德滿都)

 

應尼泊爾總統比迪亞·德維·班達裏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10月12日至13日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會見班達裏總統,同尼泊爾總理奧利舉行會談,並出席班達裏總統舉行的歡迎宴會。兩國領導人在真誠友好的氣氛中,就雙邊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一、雙方滿意地指出,1955年建交以來,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尼關系始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堪稱不同大小國家之間和平共處的典範。雙方一致認為,平等相待、和睦相處、世代友好、全面合作是兩國關系主要特點。

當前,兩國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全面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攜手邁向共同繁榮,積極致力於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兩國關系進入新階段。雙方決定,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聯合國憲章》及睦鄰友好原則基礎上,將「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系」提升為「中尼面向發展與繁榮的世代友好的戰略合作夥伴關系」。

二、雙方同意,相互尊重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相互尊重彼此關切和核心利益,堅持睦鄰友好,深化全面雙贏合作,實現互利互惠,共謀穩定和發展。

尼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事務是中國內政,決不允許利用尼泊爾領土從事任何反華分裂活動。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尼泊爾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支持和尊重尼方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

三、中方祝賀尼泊爾完成歷史性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政治轉型,經濟社會取得快速發展,相信尼泊爾人民將團結一心,朝著「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美好願景不斷邁進,實現政治穩定、社會和諧、經濟快速發展。中方表示願繼續同尼方開展治國理政經驗方面的互動。

尼方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欽佩70年來中國取得的發展奇跡,衷心祝願中國人民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繼續朝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把中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四、雙方強調,高層交往對兩國關系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雙方將保持高層交往勢頭,深化政治互信,擴大兩國政府、議會、政黨各層級交流與合作。

五、雙方同意加快落實兩國政府《關於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開展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加強口岸、公路、鐵路、航空、通信等聯系,共同打造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從而有力地幫助尼方實現其發展議程,包括盡早擺脫最不發達國家的身份、於2030年之前成為中等收入國家並同期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憶及2018年6月21日簽署的兩國關於鐵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雙方同意根據2019年10月13日簽署的合作備忘錄開展吉隆至加德滿都跨境鐵路項目可行性研究,為啟動項目建設奠定重要基礎。雙方還重申就加德滿都-博克拉-蘭毗尼鐵路項目開展合作。

雙方歡迎樟木口岸恢復貨運功能,將完善吉隆口岸各項功能,盡快開通裏孜-乃瓊口岸並在尼方一側建設必要設施。

雙方將繼續落實好借道運輸議定書和過境運輸議定書。雙方同意將在對阿尼哥公路長期保通的基礎上,根據優先次序就分階段實施該公路升級改造開展合作。中方願盡快啟動沙拉公路修復項目。

雙方意識到提升兩國互聯互通水平的重要性,同意就吉隆至加德滿都沿線隧道項目建設可行性研究積極開展合作。

中方註意到尼方提出戈西公路中的吉馬塘卡至拉古瓦加特段公路建設請求,同意考慮在未來開展該項目合作,並要求尼方提交項目建議書。

雙方重申在2018年6月21日中尼聯合聲明達成的共識,即為創造就業、改善民生並促進經濟增長,雙方將研究就戈西、甘達基和卡納利三條南北經濟走廊開展合作的可能性。

中方將對尼方進行鐵路、道路及隧道工程及內陸水道及航運方面的技術人才培訓提供幫助。

雙方對兩國民航主管部門就擴大航權安排達成一致表示歡迎,願鼓勵兩國空運企業在該安排框架下開辟更多直航航線。雙方將密切配合,推動博克拉國際機場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雙方積極評價中尼跨境光纜的開通,願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信息通信領域互利合作。

六、雙方同意深化貿易、旅遊、投資、產能、民生等經濟領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雙方將在中尼經貿聯委會框架下,建立投資合作工作組和常秘/副部級或其指定代表組成的貿易暢通工作組,促進雙邊貿易投資往來。中方歡迎尼方參加將於2019年11月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國家展。

為增進兩國貿易關系,雙方將進行全面探討。中方將采取積極措施,幫助尼泊爾產品擴大對華出口。中方願考慮為尼方建設多功能實驗室提供必要技術支持,並為塔托帕尼邊檢站全面發揮作用提供必要合作。為促進兩國貿易投資,尼方將為中資銀行在尼泊爾開設分支機構並開展其他金融服務提供便利。雙方將盡快履行國內手續,爭取中尼過境運輸議定書早日實施。

雙方歡迎簽署關於尼泊爾柑橘輸華植物檢疫要求的議定書,並同意盡早簽署關於食品進出口安全合作諒解備忘錄。

雙方將繼續按照“企業主體、商業原則、市場導向、國際慣例”原則開展產能與投資合作。

雙方將在2018年6月21日簽署的《關於能源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基礎上,充分利用中尼能源聯合工作組的平臺,開展水電、風電、光伏、生物質等新能源以及電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雙方同意聯合開展中尼電力合作規劃,並在一年內完成規劃編制工作。雙方同意,將中尼電力合作規劃作為下一步兩國電力合作的重要參考,推動中尼電力務實合作落地。

尼方對中方為尼泊爾發展提供的寶貴支持,以及為尼泊爾2015年地震後重建提供的及時、主動和慷慨的幫助深表感謝。

中方高度重視尼方為紀念已故人民領袖馬丹·班達裏,希建設馬丹·班達裏科技大學的願望,願在尼方選定適宜校址後盡快提供支持。雙方將在中方考察工作組提交的報告基礎上繼續商談。

中方願加快推進加德滿都供水水質改善與提升等項目。

七、中方註意到尼方提出的綜合發展計劃,包括將散居喜馬拉雅山的尼泊爾民眾異地搬遷。中方願向尼方分享經驗並考慮就此同尼方開展合作。

八、考慮到珠穆朗瑪峰是中尼兩國友誼的永恒象征,雙方願推進氣候變化、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合作。雙方將共同宣布珠峰高程並開展科研合作。

九、雙方對簽署邊界管理制度協定表示滿意,認為該協定將有效提升兩國邊界管理與合作水平。雙方對簽署中尼刑事司法協助條約表示滿意,希望早日締結中尼引渡條約。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執法機構信息交流、能力建設和培訓合作。未來三年中方將為尼方每年培訓100名執法人員。本著加強安全領域合作的目的,雙方將繼續加強安全人員互訪、聯演聯訓、救災減災、人員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

十、雙方同意加強教育、文化、旅遊、傳統醫藥、媒體、智庫、青年等領域不同層級的交流與合作。中方將向尼方提供100個孔子學院獎學金名額。中方支持尼方舉行2020尼泊爾旅遊年活動,歡迎尼方參加在華舉行的旅遊交易會,願為尼方擴大在華旅遊宣介提供便利。中方將於2020年在尼泊爾舉辦第九屆“中國節”和第四屆加德滿都文化論壇,繼續發揮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孔子學院、孔子課堂對中尼文化交流與合作的促進作用。歡迎中國南京市和尼泊爾加德滿都市、中國西安市和尼泊爾布特瓦爾市結為友好城市。

十一、中方同意尼方在中國四川省成都市設立總領事館。

十二、雙方同意為兩國間的現存機制註入新的活力,從而進一步加強兩國關系,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

十三、雙方同意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內加強合作,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雙方就促進和加強地區事務合作進行了富有成效的溝通,並同意相互支持涉及雙方共同利益的問題。雙方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

十四、雙方認為,習近平主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對尼泊爾進行國事訪問,標誌著中尼關系邁入新時代,是兩國友好合作史上的重要裏程碑。中方對尼泊爾政府和人民給予的熱情友好接待表示誠摯感謝。

習近平主席誠摯邀請尼泊爾領導人在雙方方便的時候再次訪問中國。雙方將通過外交渠道保持溝通。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