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發布2019年《全球競争力報告》,在全球141個經濟體中,香港排名第3位,較去年上升4位。報告在今年1至4月進行,訪問了全球一萬多名商界行政人員。

特區政府對此表示歡迎,并指出會繼續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角色,充分發揮「政府對政府」功能,爲香港發掘更多商機。

在《全球競争力報告》的12個支柱領域中,香港「宏觀經濟穩定性」「健康」「商品市場」和「金融系統」排名第一,「基礎設施」和「信息及通訊科技應用」排名第三,「制度」排名第五,反映香港在這些方面的競争優勢。

香港特區政府表示,政府一直緻力提升香港經濟的競争力和活力,努力維護香港傳統優勢,包括優良的法治傳統、司法獨立、自由開放的市場、簡單低稅制、高效的公營部門及公平方便的營商環境。

特區政府還表示,會積極加強在基礎建設、創新科技、培育人才和增加土地供應等方面的投資,爲香港經濟的長遠發展提供有利環境。

在這份最新版競争力綜合排名中,新加坡排名第一,美國從去年的第一位跌至第二位。

世界經濟論壇從1979年開始發布年度《全球競争力報告》,旨在對各經濟體長期經濟增長的驅動因素進行評估。爲體現第四次工業革命對經濟體競争力帶來的變化,世界經濟論壇從去年開始引入多項新的評價指标。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