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東盟超過美國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東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據悉,中國—東盟博覽會秘書處正在擬定東博會5年升級發展計劃,使展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進一步發揮積極作用。

東博會秘書處秘書長王雷表示,今後5年,東博會將主要實施五大提升行動,以實現提升發展。

一是高層對話平台提升行動。主要是加強高層對話平台建設,主動策劃,豐富內涵,創新形式,完善機制,促進政策溝通,增強政治互信,更好服務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

二是專業合作平台提升行動。將按照「一帶一路」行穩致遠發展要求,緊扣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發展,全面推進東博會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信息化,搭建更多專業合作平台,延伸展會價值鏈,提高日常投資貿易促進水平,提升經貿實效。

三是「南寧渠道」提升行動。重點是打造重實效、聚人脈、匯商機的會議活動體系,加強展覽與會議的融合,加強對多領域合作成果的孵化能力,促成更多重大機制、重大項目落地。

四是服務廣西全方位開放發展提升行動。主要是提高東博會服務廣西高水平開放的能力,促進廣西更加廣泛深入地參与國際國內區域合作,加快廣西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

五是帶動廣西會展服務業發展提升行動。將以博覽局體制機制改革和集團組建為契機,有機結合東博會品牌資源優勢和集團市場運營優勢,發揮市場在資源調配中的決定性作用,帶動廣西會展服務業做大做強,成為廣西第三產業發展的新增長點,推動廣西邁向會展強省行列。

「我們將圍繞自貿區升級版議定書,積極打造升級版博覽會,進一步優化展覽內容,強化貿易投資促進能力,延伸展會價值鏈,提升經貿成效,為實現2020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的目標助力。」王雷說,東博會作為推動中國—東盟區域合作的典範,未來將通過5個方面不斷推動「一帶一路」建設。

一是推動政策溝通達到新高度。圍繞《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策劃更多高層友好交流活動,搭建更豐富的高層對話平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東盟願景2025》《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的全方位對接。

二是推動貿易暢通取得新成果。落實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議定書等協議,重點展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合作商機,搭建更富實效的專業合作平台,促進高水平開放合作。

三是推動設施聯通取得新進展。聚焦交通便利、互聯互通主題,繼續舉辦互聯互通、科技、海關、質檢等涉及雙方合作各個領域的系列高層會議論壇,推動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中國—東盟信息港加快建設,進一步推進港口城市務實合作、信息技術合作。

四是推動資金融通邁出新步伐。以建設廣西面向東盟金融開放門戶為契機,辦好中國—東盟金融合作與發展領袖論壇,舉辦東博會金融展等專業展,不斷提升服務中國—東盟金融合作水平。

五是推動民心相通達到新熱度。繼續舉辦中國—東盟國際汽車拉力賽及東博會文化展、旅遊展、動漫遊戲展等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動,今年還將舉辦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的系列活動。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