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周年。6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從「大寫意」到「工筆畫」,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支持和參与。「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經濟全球化作出了哪些貢獻?各國參与共建「一帶一路」未來的合作方向在哪裡?聚焦高質量發展,「一帶一路」如何助力打造改革開放的「升級版」?

一、為全球經濟治理探索新路徑

(一)「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為推動經濟全球化作出的貢獻

「一帶一路」倡議是推進經濟全球化發展新的國際合作平台和發展平台,是中國智慧的生動體現。這項合作倡議已經被聯合國接受,作為聯合國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平台。與此同時,聯合國也接受了我們在行動方案中提出的共商、共享、共建這樣一個新的全球治理理念。

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各國致力於拓展和挖掘未來全球貿易治理、全球投資治理、全球金融治理和全球可持續發展治理方面新的合作路徑,讓這些新路徑和原有的國際經驗形成更加完善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深化經濟全球化和區域一體化的合作進程。

(二)「一帶一路」倡議在合作框架的具體的成果

首先,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五通」得到了有效的推進。在政策溝通方面,我們已經和13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幾十個國際組織,簽署了接近180份合作協議或者備忘錄。

另外,中國和很多「一帶一路」夥伴之間次區域合作的機制、合作平台也在不斷完善。比如中東歐合作機制、上合組織合作平台,再比如中國和東南亞國家之間的合作、湄公河次區域合作機制等,這些原有或者新的合作機制和平台當前都在推進當中,為區域間的經貿合作提供了更多實踐樣本。

二、合作注重全產業鏈輸出

(一)投建營一體化

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合作,不僅僅是賣商品,賣技術,而是致力於投建營一體化,注重產業鏈和供應鏈的輸出。

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我們已經開始推進泛亞鐵路的建設,並完成了非洲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工程。中國的鐵路也在印尼實現了全產業鏈輸出,無論是鐵路、公路、港口還是電站,中國都在「一帶一路」國家開展了大量工程承包項目,承包金額每年接近2000億美元。

在貿易投資領域,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投資金額已經超過1000億美元,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建設境外工業園區的數量已超過80個,我們還和30多個國家開展了大規模的國際產能合作。通過多層次、寬領域、多元化的合作,增強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也為接下來深度合作提供堅實的基礎。

(二)「五通」落實的情況

共建「一帶一路」的過程當中,難度係數比較高的是「民心相通」,這也是企業能否在海外紮根、得到當地民眾和政府支持的一個關鍵因素。近年來,中國的企業和政府,在民心相通上做了不少工作。

通過文化教育、科技、旅遊等各方面的廣泛交流合作,例如中國和很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推動旅遊年,還有我們在很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都設立了孔子學院,建設智庫合作聯盟、高校合作聯盟等,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

值得關注的是,除了傳統意義上的「五通」,我們現在還與相關國家開展了綠色絲綢之路、文化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數字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等諸多新的合作模式,圍繞可持續發展目標,在人文交流合作、創新、低碳環保等領域不斷探索新的合作路徑。

三、構建國際主流政策規則體系

(一)聚焦高質量發展,中國在未來「一帶一路」合作過程中還需要補齊的「短板」

首先,「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綜合的、系統的、全方位合作的大平台,給「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機遇,促進了相關國家經濟、社會、貿易投資以及人文等多個領域的發展。

當然,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也需要補齊一些「短板」。

首先是基礎設施領域的不足,這種不足既包括硬件的不足,也包括軟件的不足。

其次,就是要促進合作夥伴之間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各種文明相互尊重,構建多極化的發展格局。

另外,要改善營商環境,讓營商環境更加透明,提高透明度和法制化。

在制定政策規則方面,需要朝着國際主流的規則方向去邁進,為投資者和貿易商能夠提供更加高效、便利的營商環境,並且保護私營企業的財產權益,包括知識產權等。這些問題都需要在「一帶一路」合作的進程中逐步去落實。

(二)中國在「一帶一路」上的合作潛力巨大的具體體現

總體上看,「一帶一路」為中國企業提供了一個巨大的開放合作平台。在這個平台上,我們將會把資本、技術、人才等各種經濟要素進行優化配置和整合。

在這一過程中,一方面有利於中國朝着創新驅動的方向去不斷邁進;另一方面,也會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進行廣泛的產能合作,幫助輸出中國的優勢產能,為合作國家國內經濟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與此同時,中國也會在這個過程中加快調整經濟結構,把服務業的比重逐漸放大,讓中國經濟朝着孵化和高技術的方向去邁進。

中國將致力於「一帶一路」供應鏈和價值鏈的合作,在這個過程中形成生產網絡體系,中國既可以發揮引領作用,也會主動分享改革發展的成果。「一帶一路」相關擁有廣闊的市場,能夠讓中國的外貿夥伴、合作機制越來越多元化,增強我國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加強「一帶一路」合作,是中國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的重要途徑。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