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蘭巴托10月8日電(記者阿斯鋼 蘇力雅)蒙古國紅十字會秘書長寶勒爾瑪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多年來蒙古國紅十字會與中國紅十字會積極開展合作,並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實施了真正惠及蒙古國民眾的諸多項目,蒙古國在「一帶一路」人道主義項目中獲益匪淺。

寶勒爾瑪說,在這些項目中,『天使之旅——「一帶一路」大病患兒人道救助計劃』使蒙古國不少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得到重生的機會,「一帶一路·光明行」行動則讓數以千計的蒙古國眼疾患者得以重見天日。

據了解,根據中蒙兩國紅十字會合作計劃,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於2017年正式啟動『天使之旅——「一帶一路」大病患兒人道救助計劃』蒙古國行動,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連續兩年分批次奔赴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開展先心病患兒篩查工作,共計初篩250多名疑似先心病患兒,並由中國專家確診100名符合手術指征的患兒,分4批次送往中國北京安貞醫院、北京華信醫院和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接受手術治療。

據寶勒爾瑪介紹,今年開展的新一期人道救治行動中,還將有100名先心病患兒到中國呼和浩特和無錫兩地接受治療。

今年6月,作為中蒙兩國建交70周年紀念活動之一的「一帶一路·光明行」蒙古國行動在烏蘭巴托正式啟動。此後5年內,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紅十字會和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將為蒙古國白內障患者實施1000例免費復明手術。

「目前,蒙古國已有300多人接受了免費白內障手術。」寶勒爾瑪高興地告訴記者,「重見光明的患者及他們的家人對來自中國的白衣天使們感激不盡!」

她介紹說,在中國紅十字會的幫助下,今年6月在蒙古國紅十字會總部成立了配備先進設施設備的蒙古國首家「急救培訓中心」。該中心每周向民眾提供3到4次急救培訓。「這也是蒙中兩國人道主義合作領域內的重要成果。」寶勒爾瑪說。

「今後,蒙古國紅十字會願同中國紅十字會在救災、急救、交通事故,防災減災等領域積極開展合作,造福兩國人民。」寶勒爾瑪說。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