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電台網站9月19日發表德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弗蘭克·澤林的文章稱,西方最新研究顯示,迄今為止,「一帶一路」倡議對歐洲經濟和就業市場產生了積極影響,許多被中國投資者部分或全部收購的企業現在的情況好於以往。

文章稱,6年前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該倡議旨在加強中國與中亞、歐洲和非洲的經濟聯繫。此後,關於這個規模龐大的項目的文章有很多,其中不乏憂慮聲音。

但西方的兩項新研究展現出該倡議的新畫面。

泛歐洲調查研究組織「調查歐洲」稱,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一帶一路」造成經濟損失或極度依賴;相反,根據實地調查總結,中國投資迄今對當地經濟和就業市場產生積極影響,許多被中國投資者部分或全部收購的企業現在的情況好於以往。

就連德國金屬工業工會產業政策部門負責人呂迪格·盧茨也表示,投資者「通常遵守法律和勞資協議」。慕尼黑機械製造商克勞斯瑪菲公司負責人弗蘭克·施蒂勒就該公司被中國化工集團有限公司收購一事表示:「我們如今的投資額是過去在盎格魯-撒克遜金融投資者領導時期的兩倍。」

文章稱,貝塔斯曼基金會委託杜伊斯堡-埃森大學知名專家進行的一項調查得出令人驚訝的結果,即西方在絲綢之路沿線很多國家的投資明顯多於中國。研究人員將25個受援國從中國獲得的投資與從歐洲發展基金、世界銀行以及經合組織國家獲得的投資進行了對比。據稱,2013年至2017年間,來自西方的資金總額約2900億美元,來自中國的資金約2850億美元。

有關中國將在全球威脅到西方的說法是站不住腳的。不過,與在相互協調方面存在問題的西方國家相比,北京則更巧妙。「一帶一路」作為整體項目,溝通更順暢,並且能夠獲得保障。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