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向投資不斷深化。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29日說,如今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的投資累計已超過1000億美元,沿線國家對中國的投資也達到480億美元。

錢克明是在當日召開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的。他說,近幾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占整個對外貿易的比重不斷上升,而且質量也在提升。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的比重達到了30.1%。

據介紹,中國在沿線國家的重大項目和園區建設穩步推進。中馬友誼大橋、亞吉鐵路、瓜達爾港等一大批重大的項目落地,中國在沿線國家推進建設了一批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30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達到30多萬個。

自貿區建設步伐也在加快。中國已經與13個沿線國家簽署了5個自貿協定,還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談判進入關鍵階段,與歐亞經濟聯盟實質性結束經貿合作協議談判。

他還說,中國已與37個國家建立雙邊投資合作工作組,與5個國家建立貿易暢通工作組,與19個國家建立電子商務工作機制,與14個國家簽署了第三方市場的合作協議。

錢克明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從五方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包括搭建開放平臺,精心籌備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持續辦好中非經貿博覽會等展會;深化與相關國家的發展戰略、產業、項目和政策對接;推進中歐班列和陸海新通道建設;紮實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等。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