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9月27日電(記者張建松)記者從26日在滬召開的2019「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聯盟國際研討會上獲悉,「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聯盟成立三年來,通過有效的協同合作機制,凝聚沿線國家高校、科研機構、企業以及社會各界共識,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科技共同體」,成效初顯。

據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國慶介紹,「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聯盟,是上海推進 「一帶一路」成為創新之路的重要實踐。自2016年成立以來,聯盟通過與「一帶一路」國家共建聯合實驗室、聯合培養人才、邀請沿線國家傑出科學家來華工作、開辦先進適用技術、科技管理與政策培訓班等方式,積極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科技發展服務,探索一條互利共贏的科技創新合作之路。

據「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聯盟執行理事長、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毛軍發介紹,截至目前,「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聯盟共有來自12個國家的26個會員單位。其中,上海科技管理幹部學院和中科院曼谷創新合作中心,是26日最新加盟的兩個新會員。

上海交通大學與莫斯科航空學院都是「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聯盟成員,雙方深入合作,目前已成立了中俄聯合研究院,開展本科雙學位項目和碩士雙學位項目的合作,並將逐步建立聯合科研中心。2016年成立的上海交通大學保加利亞中心,也與保加利亞的多所大學和學術機構簽署了合作協議,並在索菲亞大學成立了分中心。

依託上海市「一帶一路」青年學者項目,上海大學納米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與泰國國家納米中心開展了深度合作。上海大學還與白俄羅斯國立技術大學緊密合作,聯合打造中白高校科技成果孵化轉化平台,重點加強與科技產業園區、金融資本、行業骨幹企業合作,有效推進了優秀科技成果在對方國家轉移轉化。

中科院上海分院通過搭建協同創新平台,建立長效合作機制,圍繞「一帶一路」國家的生物醫藥,能源環境、材料等重點領域,開展國際合作計劃,成效顯著。

2019「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聯盟國際研討會,由「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聯盟主辦,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交通大學、上海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中科院上海藥物所共同承辦。在為期兩天會議期間,來自近20個國家150位代表,圍繞人口健康、人才培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等主題,深入探討打造「科技共同體」。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