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第16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以下簡稱「東博會」)在廣西南寧舉行,本屆盛會以『共建「一帶一路」,共繪合作願景』為主題,得到中國和東盟各國以及其他「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高度關註。東盟各國政要在本屆東博會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時表示,對東博會的平台作用充分認同,對「一帶一路」倡議高度贊賞,對實現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系2030年願景充滿信心。

2019年是落實《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系2030年願景》(以下簡稱《願景》)的開局之年,也是中國—東盟媒體交流年。在這一背景下舉行的第16屆東博會呈現出緊扣新亮點、突出新熱點、挖掘新商機、提供新服務四大亮點。東博會圍繞《願景》策劃一系列高層友好交流活動,其中,貿易投資活動重點突出了《願景》涵蓋的貿易、投資、產能合作、數字經濟、科技、金融、電子商務、旅遊等內容。

平台作用更加明顯

本屆東博會報名的采購商、投引資商團組122個,團組數量比上屆多8.9%。有組織的專業參會客商數量超過12000人,比上屆增長10%。區域外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專業買家達到600家,來自美國、哈薩克斯坦、加拿大、日本、韓國等國,波蘭首次組團參會。

「16年來,東博會已經成為亞洲投資與貿易促進活動的重要平台,已經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良好合作的典範,為中國與東盟國家提供討論與交流機遇,進一步發展擴大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互惠的貿易和投資合作。」印尼總統特使、海洋統籌部部長盧胡特說。

「當前,世界和本地區經濟正面臨許多困難和不確定性因素的挑戰,我們很高興地看到第16屆東博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繼續吸引來自東盟和世界的眾多企業參與。」越南副總理武德擔說,「這再次證明了中國經濟的重要地位,也充分體現本地區和世界企業對充滿潛力機遇和活躍的中國市場的信心,對中國和東盟未來的合作前景充滿信心。」

柬埔寨副首相賀南洪說:「自2004年以來,東博會每年在南寧舉辦,促進中國和東盟各國公私部門在區域和全球框架下,為進一步深化合作進行會晤和交換意見。博覽會有效促進了雙方的業務對接,從而促進了雙向貿易和投資的常規增長。」

「16年以來,東博會不僅展現了中國與東盟在加強商務與投資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輝煌成就,也極大地促進了雙方在人文交流等領域的合作。」老撾副總理宋賽·西潘敦說。

促進區域互聯互通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已經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本屆東博會「一帶一路」國際展區規模比上屆增加59%,有來自波蘭、韓國、澳大利亞、巴基斯坦、印度、法國、意大利等20個國家的131家企業參展。

宋賽·西潘敦表示,老撾高度贊賞「一帶一路」倡議下各方合作所取得的偉大成就,並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事業中。通過基礎設施建設,老撾正從「陸鎖國」變為「陸聯國」。其中最突出的是老中高速鐵路項目,這是迄今為止「一帶一路」框架下老中最大的合作項目。同時,老中兩國也致力於將老中鐵路運輸線路打造成全新的經濟走廊,以促進貿易投資與旅遊業的發展。此外,老撾相關部門還積極參與了「一帶一路」框架下11個專門領域多邊論壇中的8個。

改善各國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狀況,尤其是加強公路、港口、鐵路、財政、金融體系和地理設施的建設,對於推動貿易、旅遊、投資和民間往來非常重要。

緬甸副總統吳敏瑞說:『我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將通過良好的基礎設施和管理協助,為進一步發展貿易和加強地區內國家間的交流提供機遇。緬甸相信,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在實施自己的發展計劃和優先項目時,高質量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合作將有利於解決地區內基礎設施參差不齊的問題。』

「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外開放政策的重要策略,它不僅有助於擴大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合作,而且還涵蓋「一帶一路」相關的其他國家和地區。「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帶來經濟互聯互通和發展,同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泰國政府提出的「泰國4.0」政策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可以說是高度契合,能在許多方面實現兩國的政策對接。加強互聯互通能幫助我們共同應對全球步入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變化以及當前的各種挑戰,促使原材料、商品、勞動力和人員流動,讓國家參與到相互聯系的生產供應鏈,幫助地區供應鏈降低成本,從而進一步推動商品和服務走進全球市場。』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部長朱林·拉薩納維席說。

『「一帶一路」倡議為實現區域間一體化和發展機會提供新的契機,對促進區域和全球互聯互通和經濟開放產生影響,例如軟硬件基礎設施、貿易和投資活動、資金融通、政策溝通及民心相通,為全球經濟增長開拓更大的空間。』賀南洪說。

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

本屆東博會開幕大會以「精雕細琢、共拓未來」為主題。圍繞這一主線,啟幕儀式上播放的視頻短片,以造紙的故事表達中國智慧,鋪陳「一帶一路」倡議的宏大起筆;以匠人的雕刻表達中國與東盟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五通」成果;以項目匯聚出紙雕刻板,通過「拓印」表達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合作成果的分享與傳播,鋪展了一幅「中國—東盟2030願景」的美好藍圖。

2010年1月1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如期建成。雙方對超過90%的產品實行零關稅,有力推動了雙邊貿易快速增長。至今,中國已連續10年保持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東盟成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重點地區。

『希望「一帶一路」建設繼續推進相關國家,尤其是欠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長足發展,惠及相關地區乃至世界。在此,我謹代表老撾政府、老撾人民再次聲明,老撾將一如既往地參與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各項目的貫徹落實。』宋賽·西潘敦說。

為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以實現泰國—東盟—中國互聯互通,2019年,泰國共投資了430億美元,以支持互聯互通目標的實現。『我非常贊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引用過的一句古詩:「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這意味著中國不會只註重自己一個國家的發展,而將帶動相關國家共同發展。正如現在中國、泰國和東盟攜起手來,一起制定共同的願景,互相幫助,共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朱林·拉薩納維席說。

「我強烈期待到2020年,東盟和中國實現貿易1萬億美元、投資5000億美元的目標。中國是東盟最重要的對話夥伴,東盟—中國戰略夥伴關系將進一步深化,東盟與中國的整體合作將進一步深化。」賀南洪說。

武德擔說:「越南願意同東盟、中國和各合作夥伴一道,共同為推動商業活動可持續發展創造和平穩定和便利的環境,同時在確保各國正當利益和國際法的基礎上解決問題,為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繁榮昌盛作出貢獻。」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