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巴基斯坦胡布電力有限公司和德勤財務諮詢(北京)有限公司相識相知、團隊合作、協同創新、規範高效,共同完成胡布項目前期工作,譜寫了新的共商共建共用的中巴友誼之歌。


  一、胡布項目在中巴經濟走廊上開花結果
  胡布項目位於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卡拉奇市以西55公里處,包括裝機容量為2×66萬千瓦的超臨界燃煤電廠和專用煤碼頭,總投資19.95億美元,由中電國際和胡布電力分別按74%∶26%的股比進行開發建設,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擔任牽頭行進行銀團融資。
  胡布項目是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實施「走出去」戰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項目。2015年4月,習近平主席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在中巴兩國元首見證下,中電國際與胡布電力簽署了合資協定。2019年8月,胡布項目順利完成雙機168小時試運行,達到巴政府規定的環境排放標準,正式投入商業運營。


    二、胡布項目在改善巴基斯坦民生上舉足輕重
  立項之初,胡布項目聚焦消除貧困、增加就業、改善民生,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做出實實在在的貢獻,同時確保商業可持續性。胡布項目創造出近1萬個就業崗位,通過參與項目建設,當地工人獲得高水準的專業技能。胡布項目建成後,每年可供電90億千瓦時,滿足400萬巴基斯坦家庭的用電需求,極大地緩解電力短缺,為當地經濟發展提供動力。中電國際每年還將拿出部分項目利潤作為社會責任預算,用於提升俾路支省及周邊地區的基礎設施、環境醫療和教育就業水準。
  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曾說,「一帶一路」倡議將改變巴基斯坦的命運。中國駐卡拉奇總領事王愚表示,胡布項目是巴基斯坦最大的煤電項目之一,將為解決巴基斯坦能源短缺問題做出重大貢獻。胡布電力董事長哈立德·曼蘇爾強調,胡布項目使巴基斯坦發電燃料結構多樣化,降低發電成本,進而降低製造業成本,提高出口商品的全球競爭力,帶來廣泛的經濟效益。


    三、德勤在推進胡布項目上不可或缺
「一帶一路」建設的項目可行性分析非常具有挑戰性,流程是:1.明確項目範圍;2.預測項目經濟性;3.校驗預測的準確性;4.進行敏感性分析;5.修正模型結果;6.形成分析報告。其中,預測項目經濟性需要綜合考慮經濟發展狀況、經濟週期、資本積累、人口結構和技術進步等因素,基準情景代表了基於當前資訊和資料未來最可能出現的情景。
自2014年胡布項目啟動以來,作為專業服務提供方,我們提供了可行性分析、估值模型、項目融資、稅務籌劃和EPC諮詢等方面卓有成效的服務。按照普遍接受的國際商務邏輯標準,在招投標、採購、建設、運營等環節,推動項目遵守中巴兩國法律法規、取得中巴兩國全部審批手續、實現了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開發目標。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是世界發展的機遇。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人民立足本國國情,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將對世界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