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這70年,是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的70年,是中國為世界不斷作出重大貢獻的70年。70年來,新中國外交作為新中國發展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助推了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歷史性轉折,實現了中國同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化。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外交工作繼往開來,開拓奮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昂首邁入了新時代。

70年春華秋實。中國外交為民族復興盡責,為人類進步擔當,堅持做國家發展的推動者、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合作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第一,推動我國外部環境實現歷史性改善。70年來,新中國建交國從18個增加到179個,建立了110對各種形式的夥伴關系,構建起遍布全球的夥伴關系網絡。我國同主要大國關系總體穩定、均衡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中美致力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關系,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系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我國同周邊各國建立了夥伴與合作關系,解決了大多數歷史遺留問題。我國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實現整體合作機制全覆蓋,形成攜手並進、共同發展的新局面。

第二,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取得歷史性進展。從打破美西方孤立封鎖到開展反帝反霸鬥爭,再到改革開放以來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國外交經歷了一次次重大考驗,交出了一份份滿意答卷。70年來,我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幹涉臺灣事務,不斷鞏固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我們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香港、澳門順利回歸以及反幹預鬥爭作出貢獻。我們堅定捍衛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14個陸地鄰國中的12個劃定和勘定邊界,積極穩妥應對東海、南海爭議,推動南海局勢趨穩向好。我們同各種分裂勢力堅決鬥爭,加強打擊「三股勢力」國際合作,牢牢把握反分裂國際鬥爭的主動權。我們還大力協助開展國際追逃追贓。

第三,助力我國對外合作實現歷史性跨越。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外交以服務國家發展為己任,為維護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拓展同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總攬世界大勢,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國際合作倡議。6年來,我國同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合作文件,成功舉辦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達成550多項合作成果,為促進中國開放發展和增進各國民生福祉帶來新機遇。

第四,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歷史性提升。新中國成立伊始即提出,「凡願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等項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本政府均願與之建立外交關系」。通過日內瓦會議和萬隆會議,新中國登上國際舞臺,展現了社會主義國家的全新風貌。時至今日,我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和安理會五常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我國參與了幾乎所有政府間國際組織和500多項國際公約。聯合國糧農組織等4個聯合國專門機構的主要負責人由中方人員出任。我國在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投票權份額上升至第三位,成功主辦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亞信、金磚國家等多場峰會,創設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新多邊金融機構,國際話語權、規則制定權、議程設置權全面提升。我國同各國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網絡安全、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積極參與解決朝鮮半島、伊朗核、敘利亞、阿富汗等熱點問題,作出了舉世公認的重要貢獻。

第五,中國外交理念的影響力得到歷史性增強。從首倡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三個世界」響徹聯合國講壇,從作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重要論斷到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建設和諧世界,新中國外交把握時代脈搏,以理念指導行動、以道義引領實踐,對當代國際關系產生重大深遠影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勇立時代潮頭,推進一系列重大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形成並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成為新時代我國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正確義利觀、新發展觀、新安全觀、全球治理觀等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張,極富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了人類發展潮流,開辟了當今世界國際關系理論創新的新境界。

70年櫛風沐雨,中國外交鑄就了獨特精神,積澱了優良傳統,砥礪了堅韌風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入新時代,繼承和發揚好這些優良傳統和精神品質,對我國外交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具有重大理論與實踐意義。

黨的領導是中國外交的靈魂。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根本政治保障。我們黨是一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是一個有遠大理想和國際主義精神指引的政黨,是一個勇於開拓創新、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政黨。正是因為有了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外交才能在70年風雲變幻中攻堅克難、贏得勝利;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驚濤駭浪中不畏浮雲、堅定前行。

獨立自主是中國外交的基石。獨立自主是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70年來,中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不幹涉內政原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絕不允許任何人把他們的意誌強加於中國人民。始終堅持從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根據事情本身是非曲直獨立決定政策立場,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權利,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天下為公是中國外交的胸懷。大道之行,天下為公。70年來中國與世界同行的歷程證明,中國是世界之中國,中國發展進步離不開世界,世界和平繁榮也離不開中國,中國同世界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在國際社會應對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我們心系其他發展中夥伴,迄今已向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4000億元人民幣發展援助,派遣60多萬援助人員,700多人為他國建設與發展獻出了寶貴生命。歷史已經證明,在攸關世界前途命運的重大關頭,中國沒有缺席,也決不會缺席。

公平正義是中國外交的堅守。70年來,新中國在國際政治中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在國際合作中踐行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在國際交往中講究相互尊重、重信守諾,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贊譽和尊重。面對保護主義逆流,中國堅持開放包容發展的正確方向;面對單邊主義肆虐,中國堅守多邊主義的道義高地;面對地區熱點動蕩不定,中國堅持勸和促談和政治解決。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都會堅守原則底線,言出必行,約定必守,決不拿原則問題做交易。

互利共贏是中國外交的追求。不斷擴大同世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是新中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中國致力於打破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藩籬,倡導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新理念,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累計吸引非金融類外商直接投資20343億美元,設立近100萬家外商投資企業。2018年,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達1205億美元。貨物進出口總額達4.6萬億美元,比1978年增長223倍,連續兩年居世界首位。

外交為民是中國外交的宗旨。新中國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外交是人民外交,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宗旨。我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為維護人民群眾海外合法權益而不懈奮鬥。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海外利益持續擴大,中國外交統籌推進海外中國平安體系建設,全面維護中國公民和機構的海外安全與正當權益,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海外出行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讓中國公民在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五星紅旗的力量與溫暖,感受到偉大祖國的尊嚴與榮耀。

70年風雨兼程。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中國外交接續奮鬥的新起點。前進道路上既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將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為此,我們要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切實增強「四個意識」,不斷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積極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妥善應對和防範化解各種風險挑戰,把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推向前進。

我們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和平發展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根據自身歷史、國情和時代潮流作出的戰略選擇。我們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宗旨,反對幹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淩弱,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我們將同各國一道,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我們將堅持打造全球夥伴關系。夥伴關系為當今世界處理國與國關系提供了新模式。我們將不斷完善夥伴關系全球布局,全方位推進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處理中美經貿摩擦,致力於發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系,與歐洲攜手推進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系建設,按照親誠惠容理念進一步增強與周邊各國的戰略互信與利益交融。堅持奉行正確義利觀,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

我們將堅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一帶一路」倡議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實踐平臺。我們將在過去6年建設的基礎上,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積極打造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系,對接國際上普遍認可的規則、標準和最佳實踐,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方向不斷前進。

我們將堅持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負責任大國,中國將一如既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堅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努力避免治理真空和治理亂象,保持全球治理體系的健康穩定。積極踐行中國特色熱點問題解決之道,為解決國際地區熱點問題發揮更大作用。

我們將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歷來都尊重別國的正當權益,同時,中國的正當以及合法權益也不容侵犯。我們將以更紮實的行動、更有力的舉措,構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牢固防線。我們將堅決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決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對中國內部事務的任何幹預挑釁。我們還將全力維護作為發展中國家的正當發展權利,抵制任何針對中國的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

七十載歲月崢嶸,新時代乘風破浪。我們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奮進、攻堅克難,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世界夢作出新貢獻。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