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在中國佛教協會、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支援下,由一帶一路總商會、大公網、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香港中文大學禪與人類文明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三大語系佛教高僧祈福盛典暨佛教與「一帶一路」國際論壇』系列活動昨天在會展中心舉行祈福盛典。

祈福盛典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來自三大語系佛教的代表共千人齊聚一堂,由青海省政協副主席、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仁青安傑活佛和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等70名來自中國佛教漢傳、藏傳、南傳三大語系的高僧大德共同主持法會,通過莊嚴的佛教儀式和純淨的佛教精神,表達對國家、對香港以及全世界中華兒女的祝福和祈願。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一帶一路總商會名譽主席李小琳,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李文慎,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副院長劉鵬出席主禮。

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致歡迎辭。他說,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影響世界政經格局和多元文化交流。佛教是「一帶一路」沿線許多國家的共同信仰,推動了不同文化的交融,深化了中國文化的內涵,對人類文明的進步產生深遠影響。他期望「一帶一路」的建設在未來能夠散發出更大的文化光彩,讓「一帶一路」不單成為經濟熱點,更能成為世界新文明的一個重要起點。

一帶一路總商會名譽主席李小琳致辭時也說,佛教文化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明之間的最大公約數,一定能為「一帶一路」民心相通、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大正能量。面臨現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信在佛教悲智雙運思想的啟示下,我們一定能夠彼此包容、凝聚共識、化危為機。

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在致辭中形容此次盛典是重要的宗教活動,為國家、為香港、為澳門的安定繁榮祈福。他說,佛教是香港主要宗教之一,現時全港信眾達到100萬人,而佛教提倡的慈悲、積善修德和寬宏待人的精神,有助建立和諧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