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香港舉行
9月11日,由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舉辦的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逾8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官員和商界領袖彙聚一堂,共同探討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如何發揮自身優勢、把握新機遇。本次論壇以「成就新機遇由香港進」為主題。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在6年間取得重大進展,中國已同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195份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檔。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商業樞紐,是理想的交流平臺,也是把「一帶一路」概念轉化為可行商業項目的最佳夥伴。

林鄭月娥:香港是通往「一帶一路」國家的重要通道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日出席在港舉行的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表示,「一帶一路」是一個開放、包容和突破地域、文化界限的國際倡議,而香港是通往「一帶一路」國家的重要通道。在「一國兩制」原則下,香港具有重要的戰略地理位置,能將中國內地和「一帶一路」其他國家聯繫起來。她有信心香港可以在能力建設、綠色金融、專業服務和商業等方面創造機遇。
她表示,香港不僅是商業樞紐,也是中西方文化交匯中心,形成了香港在能力建設方面的優勢。香港與內地相關部門將在金融、商務、涉外法律事務、爭端解決、城市管理、航空和交通、專業服務和反腐敗等方面,圍繞實務和經驗交流開展專案,以加強兩地專業性,並實現「一帶一路」各個綠色的、可持續發展的計畫。
提及當前香港社會的困局,林鄭月娥相信,只要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和基本法,以及通過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努力,香港各界可以重回理性對話,讓社會恢復穩定和繁榮。她有信心,香港人憑著不屈不撓的精神能夠做到這點,並且可以在「一帶一路」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商務部:1-8月中國進出口總額20.13萬億元 增長3.6%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商務部外貿司負責人介紹2019年1-8月中國對外貿易情況。負責人表示,1-8月,中國進出口總額20.13萬億元,增長3.6%。其中,出口10.95萬億元,增長6.1%;進口9.18萬億元,增長0.8%;貿易順差1.77萬億元,擴大46%。負責人指出,1-8月,中國對外貿易規模保持穩定。1-8月,中國進出口總額20.13萬億元,增長3.6%。其中,出口10.95萬億元,增長6.1%;進口9.18萬億元,增長0.8%;貿易順差1.77萬億元,擴大46%。從國際比較看,據世界貿易組織(WTO)最新資料顯示,上半年,中國出口增速高於主要經濟體整體水準。
品質進一步提升。國際市場佈局優化,對新興市場進出口增長6%,拉動進出口增長3.5個百分點。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9.9%,占比較2013年提升4個百分點至29%。國內區域佈局優化,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13.8%,高於整體出口7.7個百分點,占比較去年同期提高1.2個百分點至17.5%。經營主體結構優化,民營企業主體活力不斷提升,出口增長13.7%,占比達51.2%,拉動出口增長6.5個百分點。
負責人表示,1-8月,中國新增備案登記的民營企業12.4萬家,增長12.4%。商品結構優化,機電產品出口占比達57.9%。其中,積體電路、電腦及部件、電動機及發電機等產品附加值進一步提高,出口單價分別增長36.9%、4.1%和4.5%。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增長7.3%,其中,玩具、塑膠製品分別增長33.7%和18.2%。貿易方式優化,一般貿易保持較強韌性,出口增長9.4%,占比較去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至58.8%,對出口增長的貢獻率達87.9%。
動力轉換加快。持續推動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服務創新,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跨境電商和市場採購貿易等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首批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10個省市均已實現出口。加快推進加工貿易保稅維修項目落地,支持華為開展保稅維修業務。高品質、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出口穩步增長,新能源汽車出口翻一番,挖掘機、機床、醫療器械等產品出口保持2位元數增長。

東盟重申將進一步加強和中國的經貿聯繫
第18次中國-東盟(10+1)經貿部長會議9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根據會後發表的聯合新聞聲明,東盟10國與中國的經貿部長或代表重申了雙方加強貿易和經濟聯繫的承諾。聲明指出,各國經貿部長讚賞中國通過金融、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多個專案助力提升東盟互聯互通和一體化水準,鼓勵通過《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實現雙贏合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指南和案例》
為更好服務企業開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發佈中英雙語版《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指南和案例》(以下簡稱《指南和案例》)。截至2019年6月,中方已與法國、日本、義大利、英國等14個國家簽署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檔,《指南和案例》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列舉了產品服務類、工程合作類、投資合作類、產融結合類、戰略合作類等5個類別21個案例。入選的案例涵蓋鐵路、化工、油氣、電力、金融等多個領域,涉及日本、英國等國的合作夥伴以及印尼、衣索比亞等合作項目所在國,對有意開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的中外企業具有較好的參考價值。

中奧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工作組第一次會議在京舉行
9月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與奧地利數位經濟部經濟事務、創新及國際政策司在京召開中奧協力廠商市場合作工作組第一次會議。工商銀行、中遠海運、奧合銀行、安德里茨等兩國企業和金融機構代表參加會議。2018年4月,中奧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檔,提出將探討開展三方合作,合作領域包括基礎設施(交通、能源和通信)、物流、技術、數位化、環境和可持續、農村發展、文化、旅遊、金融服務等。

2019歐亞經濟論壇舉辦
來自58個國家的政界、商界人士及學者10日在西安參加2019歐亞經濟論壇,共商「一帶一路」合作與發展。論壇旨在通過歐亞國家間多領域、多層次對話,推動形成國家層面、國際組織、大型企業、地方政府廣泛參與的夥伴關係。
論壇設開幕式暨全體大會,以及金融、生態、文旅、氣象、科技等10個平行分會。來自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夥伴國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府首腦及要員,重要國際組織代表;相關國家駐華使節,國內外友好城市代表;國內外商會組織代表;世界500強企業、大型央企、國內外金融機構負責人、專家學者等千余人參會。
歐亞經濟論壇發起於2005年,每兩年舉辦一屆,已成為中國與歐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臺之一,目前已促成能源俱樂部、開元城市發展基金、跨國數字圖書館建設等對外合作意向70多個。

2019東亞海洋合作平臺青島論壇開幕
9月4日,2019東亞海洋合作平臺青島論壇在青島西海岸新區開幕,近400位嘉賓與會共同探討建立藍色夥伴關係網絡,進一步深化平臺合作機制,廣泛促進區域海洋經濟、科技、人文、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共同構建東亞海洋命運共同體。東亞海洋合作平臺是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標誌性專案,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規劃優先推進項目和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工程重大推進專案。

印度5年內將在基建領域投資100萬億盧比
印度財政部長西塔拉曼日前表示,印度政府計畫在未來5年內投資100萬億盧比(約合1.4萬億美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業界人士認為,個人消費和企業投資不振是印度經濟增速持續下滑的重要原因。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能加大當地市場對水泥、鋼材等方面的需求;同時,也可增加對印度農村居民的用工需求,從而有效改善農村居民收入,進而提升社會整體消費需求。

報告稱未來「一帶一路」需要12萬億美元的綠色投資
9月2日,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與發展研究中心(清華CFD)聯合Vivid Economics與氣候工作基金會(Climate works Foundation)發佈了全球首個關於「一帶一路」國家綠色投資和碳排放路徑的量化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在2016-2030年間「一帶一路」國家的基礎設施投資中,至少需要12萬億美元的綠色投資,才能確保與《巴黎協定》的氣候目標相一致。報告也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可作為一個重要平臺來動員綠色投資,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綠色金融體系的建設。」

邯鄲中歐班列實現常態化開行
近日,邯鄲市第五列「邯鄲國際陸港號」中歐班列成功發列。此班班列滿載日用品、服裝、機械設備等出口貨物,標誌著邯鄲中歐班列實現常態化開行。該線路由邯鄲始發,經過滿洲里口岸發往俄羅斯莫斯科,全程9600多公里,執行時間15天左右,比傳統海運縮減70%執行時間。自去年11月首班中歐班列開通以來,目前已成功開行5列,形成固定路線常態化發列,為邯鄲乃至中原地區產品走向國際市場搭建了「直通車」。

西部陸海新通道首次鐵路箱下海出境專列發車
2日,西部陸海新通道首次鐵路箱下海出境專列在重慶團結村車站順利發車。該班列23個櫃子全部貨物使用鐵路集裝箱裝運,主要貨物品類有汽車零配件、電子產品等,到達廣西欽州港後再出口至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據瞭解,鐵路箱裝載外貿貨物下海出境也是對《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中「探索海運和鐵路集裝箱共用管理機制」的嘗試和實踐,有利於鐵路部門提升集裝箱的使用率、增加經營效益,降低客戶運輸成本。

23個物流樞紐入選2019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據發改委網站消息,近日,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作的通知》(發改經貿﹝2019﹞1475號),共有23個物流樞紐入選2019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其中,東部地區10個(天津、上海、南京、金華(義烏)、臨沂、廣州、寧波—舟山、廈門、青島、深圳)、中部地區5個(太原、贛州、鄭州、宜昌、長沙)、西部地區7個(烏蘭察布—二連浩特、南寧、重慶、成都、西安、蘭州、烏魯木齊)、東北地區1個(營口)。
23個物流樞紐涵蓋陸港型、空港型、港口型、生產服務型、商貿服務型、陸上邊境口岸型等6種類型,區域、類型分佈相對均衡,有利於支撐「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戰略實施和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巴基斯坦希中國投資太陽能發電領域
中巴商務論壇暨中巴工業展2日在拉合爾舉行。巴聯邦科技部長胡賽因表示,中國向來支援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中巴經濟走廊使兩國經濟合作變得更加緊密。巴基斯坦目前在太陽能發電領域有大量投資機會,胡賽因邀請中國投資者在巴投資設廠,生產太陽能發電設備並建立太陽能電站。

中企首次在法國發佈可持續發展報告
中國廣核集團(中廣核)3日在巴黎正式發佈中廣核《2018年全球可持續發展報告》,全面闡述過去一年企業在經濟、環境和社會可持續發展方面的行動和貢獻。這是中國企業首次在法國發佈此類報告。據介紹,截至今年8月底,中廣核清潔能源在運裝機總容量53.53吉瓦(1吉瓦等於1000兆瓦);2018年全年上網電量達2205億千瓦時,等效於減排二氧化碳1.6億噸,相當於種植了超過44萬公頃的森林。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