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東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東莞市濱海灣新區城市總體規劃(2018—2035年)》(下稱《新區城市總規》),日前已正式複函同意。

  《新區城市總規》對濱海灣新區的發展目标及戰略、空間格局、城市風貌、生态環境、産業體系、公共服務、綜合交通、市政設施、安全防災體系等方面進行詳細說明,将對東莞濱海灣新區的全面發展、開發建設提供依據和支撐。

  形成「一廊、兩軸、三闆塊」空間格局

  在發展目标及戰略上,《新區城市總規》提出,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積極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标準規劃、高品質建設、高效能管理,推動濱海灣新區高質量發展,将濱海灣新區建設成爲新時代大灣區創新發展新高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特色平台、珠三角核心區融合發展戰略節點、東莞高質量發展創新引擎、濱海生态宜居智慧新城。

  在城市空間格局方面,《新區城市總規》提出,新區将采取組團開發、軸帶串聯的空間發展思路,形成「一廊、兩軸、三闆塊」的空間發展格局,打造興業宜居智慧灣區新城。到2035年建設用地總量控制在47平方公裏以内,規劃預測至2035年常住人口規模爲50萬人,就業人口規模爲70萬人。

  圍繞「協同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三大策略,《新區城市總規》對新區幾個層次的對外合作作出規劃。

  在協同發展方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将新區建設成爲拓展粵港澳經濟合作空間的重要平台和推動粵台合作的發展空間。外聯深圳大空港地區、前海自貿片區、廣州南沙自貿片區等區域重大平台,内接東莞中心城區、松山湖等都市核心區,形成東莞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支點。從空間、産業、交通、公共服務等多方面輻射帶動濱海灣片區四鎮,打造片區發展核心。

  在創新發展方面依托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和新區優質環境資源等優勢,構建各具特色的創新節點,打造高品質創新城區。提供高品質的居住、公共服務和城市環境,吸引創新人才集聚。

  在綠色發展方面,充分發揮新區自然生态與曆史文化要素資源豐富的優勢,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打造綠色生态城區。

  搭建「一廊、三綠心、三水系」生态框架

  《新區城市總規》提出,塑造彰顯濱海特色的城市風貌,塑造看得見山、望得見海、起伏有序的世界級濱水天際線,打造世界級濱海景觀活力長廊和高效複合的城市中軸線。營造優美的自然生态環境,搭起「一廊、三綠心、三水系」的生态框架,構建網絡化生态結構,增加城市公園綠地供給,滿足居民日常休閑遊憩需求。

  在公共服務、綜合交通、市政設施等方面,《新區城市總規》提出,提供優質共享的公共服務,堅持以人爲本,提高公共服務設施水平,提供涵蓋文化、教育、體育、醫療、行政等全方面的公共服務設施,建立覆蓋全域、層級合理、功能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構建高效便捷的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軌道、高快速路、城市道路等路網體系,打造濱海灣站綜合交通樞紐,強化與香港、廣州南沙新區、深圳大空港地區和前海合作區的區域交通聯系,發展連接港澳的特色交通,加強與中心城區、松山湖、濱海灣片區等周邊地區的交通銜接,建立以綠色低碳的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爲主導、小汽車适度發展、多種交通方式并存的綜合交通體系,探索智慧交通建設。建設綠色智慧未來新城,構築安全可靠、綠色低碳、集約高效的智慧型市政體系,以「安全綠色、适度超前」爲原則建設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城市基礎設施,以實現智慧城市爲目标導向高标準建設通信基礎設施,建設市政綜合管廊系統。構建現代城市安全體系,增強綜合防災能力。

  以「三規合一、多規融合」爲原則

  記者了解到,濱海灣新區規劃編制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标準、中國特色,彙集兩岸四地專家學者、國内外頂尖設計團隊智慧,高标準、高水平推進各項規劃設計工作。以「三規合一、多規融合」爲原則,推動城市總體規劃、城市設計等同步編制、同步協調;面向全球,開展起步區城市設計、濱海景觀活力長廊規劃設計、濱海灣大橋方案設計等多個國際競賽,爲總體規劃的編制提供有力支撐。

  規劃編制過程中,新區堅持「政府組織、專家領銜、部門合作、公衆參與、科學決策」的原則,從2018年3月啓動城市總體規劃編制以來,曆經現狀調研、初步方案反複研讨、高水平專家咨詢、專家評審、成果草案公示、規委會審議等重要環節,并充分征求市直各部門及相關鎮街意見,深化階段成果得到市委書記專題會議的高度肯定,并獲規委會全票通過,充分體現了規劃編制的科學性和高水平。

  ■延伸

  持續增強濱海灣新區知名度和影響力

  市府辦複函要求,濱海灣新區管委會要抓緊編制控制性詳細規劃,深化有關專項規劃。自然資源行政主管部門要依法對濱海灣新區範圍内的一切建設用地與建設活動實行統一、嚴格的規劃管理,切實保障規劃的實施。

  複函還提出,要發揮濱海灣新區良好的區位優勢,進一步增強與重點區域的通達性,深入推進快速公路、軌道交通、水上運輸等綜合交通網絡建設,實現濱海灣新區與中心城區以及虎門高鐵站、廣深機場、南沙港碼頭等交通樞紐的直連直通。要高規格、高标準地謀劃建設地标性建築,進一步提升濱海灣新區的整體形象和辨識度。

  複函要求,要研究推出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和促進招商選資的政策舉措,精心策劃若幹高水平、高質量的産業招商推介活動,持續增強濱海灣新區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要切實加強土地整備,合理安排實施時序,科學制訂供地計劃,爲濱海灣新區開發建設提供充分的發展空間和用地保障。要系統考慮青創城的規劃建設,進一步明晰其發展定位和目标。要認真做好防風防澇工作,可更多采用自然生态方式來設計建設相關設施,兼顧實用和美觀。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