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道,高鐵香港段通車首月已接載超150萬人次來往西九龍站,日均出入境約5.1萬人次。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第2個周日,有超9萬人次出入境而創新高。豪華雙引擎為粵港澳大灣區旅遊互聯互通注入了新動能。

廣深港高鐵開通將香港納入了國家高鐵網,高鐵沿線城市遊客赴港的意願和可行性都大大提升,未來基於高鐵帶來的旅遊紅利將逐步爆發。以開通後迎來的首個國慶黃金周資料來看,珠三角遊客搭乘高鐵赴港時間較以往大大縮減,實際上增加了遊客在香港地區的遊玩時間,例如以前的3日2夜旅行團,現在延長為4日3夜,甚至5日4夜團。高鐵的開通給了香港旅遊又一次騰飛的機會,業界一致看好接下來這個值得展望的「牛市」。10月26日,香港旅遊發展局聯動包括海洋公園、杜莎夫人蠟像館、香港迪士尼等一眾香港景區,舉行了十城千人高鐵體驗團活動,展現了香港旅遊業界希望通過高鐵提振香港旅遊品質的決心。

而港珠澳大橋本身已是當今世界七大奇跡之一,很多人都認為「一輩子要看一次」,它本身已是一個景點。隨著大橋通車,全球遊客落地以安全文明好客著稱的香港後,「半小時到澳門,1小時到珠海,高鐵1小時來回」,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交通更便捷,粵港澳大灣區的動脈已被打通,名副其實成為四通八達的「一小時旅遊圈」,外國旅客「一張機票可以多玩幾個地方」。粵港澳大灣區旅遊資源極為獨特,立體而豐富,極富東方魅力,灣區的下一步的建設勢必會推動一個世界旅遊目的地的形成。

產品層面,粵港澳將會共同打造一個品牌,共用到更大的旅遊市場,共同加大對中遠端客源市場的開拓。旅遊業界已經開始伺機而動。香港旅遊業人士稱,市場新增了10種以上的旅遊產品,單是日本客源市場,預計明年旅客量上升5%。香港旅遊發展局繼到日本宣傳後,還將到歐美向長途遊客宣傳大灣區旅遊。而內地方面相關資料顯示,「一次旅行感受兩大新交通方式」的新港澳遊概念被迅速熱炒,定制遊在年輕群體中非常受歡迎,如米其林餐廳美食之旅、體育賽事之旅、音樂節、研學之旅、親子文化主題遊等定制旅遊產品。構建不同主題、特色和檔次的多元旅遊產品體系,進一步開拓國內外客源市場,是佈局灣區旅遊市場的重點。通過整合兩大交通通道資源以及灣區地接、酒店資源而成的「一程多站」灣區聯遊產業正蓄勢待發。

 

資料來源:南方日報  中國新聞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