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當前的全球形勢,德國和歐洲該怎麽做?德國之聲電台網站9月1日刊登題為《絲路不是單行線 德國該如何行動?》的文章稱,在近日的德國駐外大使會議上,德國經濟界人士表示,歐洲人應有更多的戰略考慮、態度更為堅決,而不是一味地指責中國。

文章稱,德國化學巨擘巴斯夫公司正面臨一大挑戰。該集團計劃投資100億歐元,在中國興建一個新基地。該集團董事會主席布魯德米勒強調,這是巴斯夫迄今所作的最大決定。他指出,世界正處在一場經濟和技術分配戰中,全球秩序和許多既有勢力已然分解。布魯德米勒指出,企業能影響成本和技術,但無法影響關稅和其它市場準入壁壘、匯率變動、在政治及行政層面上的規範的解體。這位總裁強調:「我們需要有框架條件來確保10年、20年、30年後,事情也能正常進行。」文章稱,他的這番話不只是考慮到在中國的這一投資計劃。

文章稱,對於遊戲規則的變動不定,德國汽車配件供應商「科羅普拉斯特·弗裏茨·米勒兩合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梅克爾布格亦深有感觸。這家中型家族企業生產各種電纜,並在全球設有12個生產基地,其中3個在中國。

文章稱,德國駐外機構負責人每年在柏林聚會一次。按傳統,1000多名經濟界人士在第二天加入約230名駐外大使行列,列席會議。今年會議的最大議題是:貿易戰、英國脫歐、工業政策、氣候保護。所有這些議題均與這一問題密切相連:政界和經濟界該有哪些舉措。

在駐外大使會議上,德國外交部長馬斯面對德國大使和經濟界人士時表示,致力於實現基於自由貿易和開放市場的多元化世界經濟秩序。他指出,「如果我們不能密切合作、在全球範圍處理未來幾年、數十年的困難任務,最終,我們大家全會失敗。」

文章稱,巴斯夫董事會主席布魯德米勒更進一步。他要求建立政界和經濟界戰略聯盟,從而能以更堅決的態度應對他國。

文章稱,這位工業界頭面人物表示,德國人和歐洲人必須作出更多努力。他說,讓他憤懣的是,「我們沒有表現出我們的可能性」。他強調,歐洲人不必指責新「絲綢之路」,而是應該組成歐洲人自己的工業合股集團。

他還表示,「絲綢之路」是雙向的,「你可以由東往西走,也可以由西往東去……我們應更多審視我們自己,而不是一味責怪中國人搶走了我們的未來。」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