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改革委4日稱,截至2019年6月,中方已與法國、日本、意大利、英國等14個國家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文件,建立第三方市場合作機制,共同為企業搭建合作平台、提供公共服務。

第三方市場合作是指中國企業與有關國家企業共同在第三方市場開展經濟合作。作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模式,第三方市場合作有助於中國企業和各國企業優勢互補,共同推動第三國產業發展、基礎設施水平提升和民生改善,實現1+1+1>3的效果。

國家發展改革委外資司有關負責人說,近年來,中方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深化國際產能合作,積極與有關國家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取得積極進展。

這位負責人表示,第三方市場合作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契合各國開放合作、聯動發展的現實需要,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下一步,將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開放綠色廉潔等理念和原則,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加強機制建設,拓展合作領域,優化綜合服務,推動重大項目,與有關方面共同推動第三方市場合作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

為更好服務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國家發展改革委於近日發布中英雙語版《第三方市場合作指南和案例》,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列舉了產品服務類、工程合作類、投資合作類、產融結合類、戰略合作類等5個類別21個案例,對有意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中外企業具有較好的參考價值。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