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舉行穗港科技合作園核心區暨京廣協同創新中心啓動活動。本次活動共有13個重大項目動工、5個創新平台項目揭牌、18個産業和創新載體項目集中簽約,項目總投資額達1523億元。

  該區正圍繞實施「灣區+」戰略深度融通粵港澳創新資源,打造「四區四中心」聯動發展和建設「一區一園」的「4+2」發展格局。穗港科技合作園是繼啓動建設「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區」之後又一港澳元素集聚的闆塊。

  穗港科技合作園是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與香港在廣州開發區雲埔工業園片區共同規劃的科技創新園區,計劃規劃總面積14.5平方公裏,核心區面積19.8公頃。當天動工的13個重大項目中,有7個位于穗港科技合作園及雲埔工業園片區。項目主要來自氫能源、人工智能、智能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不少項目均爲穗港合資企業或利用港資項目。

  「香港大學将在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落地進行産學研合作,該區爲香港大學實現高校社會功能和産、學、研相結合提供了重要平台。」香港大學校長張翔在當天活動的緻辭中表示。

  位于穗港科技合作園區核心區的重點項目京廣協同創新中心旨在促進京穗港三地的科技、産業對接交流,爲三地企業打通「南北通道」,搭建京廣發展平台,高能對接港澳科技創新。

  筆者了解到,京廣協同創新中心是兩個國家級開發區首次「聯姻」的重大成果。今年7月,廣州開發區與北京開發區正式簽訂全面戰略合作關系,爲國家級開發區會議熱身起航,将開辟國家級開發區之間合作新篇章。雙方将以國家級經開區間深度合作創新,共同推進京津冀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共赢。

  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正在實施「灣區+創新」戰略,組建科學技術融合、前沿學科交叉、突破型引領型平台型一體「黃埔實驗室」。當天,「黃埔實驗室」迎來系列新「成員」。該區攜手先進科研機構和知名企業,于活動當天揭牌、簽約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哈工大機器人集團中央研究院、中科院自動化所廣州人工智能與先進計算研究院、廣東大灣區集成電路與系統應用研究院、廣東粵港澳大灣區硬科技創新研究院等多個高端科技創新産、學、研載體項目。

  「我們很希望能搭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班車,能夠進一步發揮我們國立科研機構的力量。」西安光機所黨委書記、副所長馬彩文說。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