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訪京團代表,充分肯定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在推動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維護香港繁榮穩王毅表示,當前香港形勢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希望大家高舉愛國愛港旗幟,團結香港社會各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依法施政。相信有中央的堅定支持,有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有廣大香港同胞的團結一致,香港一定能渡過目前的難關,一定會浴火重生,開闢更光明的前景。

一帶一路總商會在京拜會中央部委期間,都受到熱情接待,有關領導非常關注香港最近的局勢,表示國家會繼續全力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與香港同行,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盡快恢復社會秩序。

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會長鄭翔玲,一帶一路總商會監事會主席嚴彬,與理事會成員包括代表團副團長丘漢輝、彭一庭、秘書長唐英年等與國務委員王毅進行了會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等陪同會見。

林建岳發言時首先感謝國家對香港企業的關懷和幫助。他說,因修例而起的遊行示威及暴力衝擊愈演愈烈,各界均感受到,香港正面臨著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形勢。反暴力、止暴制亂,求理性、恢復秩序成了目前全社會最大的民意。他認為香港社會亟需積極探索經濟轉型升級進而加快處理好深層次矛盾,而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便是最好的良方,藉此推動香港融入國家大局,提振香港精神。他希望中央政策的支持可以令香港企業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境外經濟產業園區的開發,推動香港的產業升級,開拓市場。林建岳說,香港企業界現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同國家發展戰略有效對接,以香港所長,助力國家所需。

鄭翔玲分享了仲裁機制和法治保障對投資一帶一路企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她談到,如果說大環境變差下受此影響突然跌落的經濟困局只是外傷,那香港歷來引以為傲的法治核心價值喪失則儼然成為不能迴避的內傷。她表示總商會及成員譴責暴力違法行為,支持警察支持政府,希望全社會合力挽回香港和平美麗的國際聲譽。她說貿易戰環境下國家定力是企業家的定心丸,並鼓勵香港年輕人投身大灣區建設,實現自我社會價值。

嚴彬希望繼續弘揚華人華僑的嘉庚精神,捍衛法律捍衛道德,發揮總商會廣泛聯繫港澳臺僑商界的橋樑作用。並希望可以分享境外項目資訊和產業調研資訊,發揮總商會一條龍專業服務平臺的獨特作用。

王毅聽取了一帶一路總商會訪京團代表們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香港經濟發展、青年工作等發表的意見,鼓勵總商會發揮優勢、積極作為,為促進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幫助當地青年成長成才,推動香港參與國家發展戰略做出新的貢獻。

香港一帶一路總商會訪京團26日抵京,展開了一連三日的訪京行程。此行還拜會了全國工商聯、國家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等相關部門,與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國家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等領導進行了座談,交流了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意見。

一帶一路總商會訪京團成員還包括一帶一路總商會醫療健康委員會主任李國棟,一帶一路總商會金融事務委員會副主任張華峰、李山,一帶一路總商會創新科技委員會副主任洪為民、謝承潤,一帶一路總商會貿易委員會副主任張夏令,一帶一路總商會文化產業委員會副主任楊華勇,一帶一路總商會醫療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梁卓偉、一帶一路總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林顥伊、嚴丹驊,一帶一路總商會專業服務委員會副主任張玥等。